7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德业股份:德为首业更兴 实现“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和君先生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谈 最先生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刘书剑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浙江业务部总经理 丁筱云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浙江业务部高级副总裁 李 庆先生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和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朋友和关注德业股份的网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网上路演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在此,我谨代表德业股份董事会、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德业股份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此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专业服务!

德业股份主要从事热交换器、变频控制芯片等部件以及各类除湿机、光伏新能源逆变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水泵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高端变频控制系列、家用环境电器系列、热交换器系列为核心的产业链,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自主科技产业转型、创新的全过程布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作为“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公司建立了热交换器硬件技术平台和变频控制软件技术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拥有各项专利共计182件。

自成立以来,德业股份始终致力于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利用公司储备的人才、技术和产品开发经验,并结合客户和市场的实际需求,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创新。目前,公司拥有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位于国内先进水平。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高质量的产品、齐全的营销体系、优质的服务,德业股份在市场中赢得了较好声誉,吸引了优质的客户资源,并和国内外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产生了高质量的经济效益,形成逐年增长的发展趋势。

本次发行上市,是德业股份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作出的战略性安排。相信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公司将继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掌握市场主流趋势,不断推出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效益!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进行网上互动,衷心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朋友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工作,持续创造良好的经营效益,更好地回馈广大投资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以此次发行上市为契机,力争成为一家优质上市公司,同时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效益,来回报社会对企业的厚爱,回报广大投资者的信任。谢谢大家!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总部浙江业务部总经理丁筱云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朋友和关注德业股份的网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光大证券,向各位参加德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的生产企业,德业股份建立了热交换器硬件技术平台和变频控制软件技术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公司已经成为美的、奥克斯等知名品牌空调制造商的重要供应商,多次被美的、奥克斯评为优秀供应商、金牌供应商。德业品牌除湿机,在天猫、京东的成交金额指数多年位列行业第一。

德业股份成立以来始终把品牌打造放在重要位置,以专业、专注为原则,以高标准、高质量为目标,坚持“德为首,业更兴”的核心价值理念,致力于准确把握消费升级需求,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

作为德业股份的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将秉承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各项保荐义务,督导德业股份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协助德业股份成为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这样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发展迅速并且市场前景广阔的公司,把握投资机会,共同分享德业股份的成长回报。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我谨代表光大证券,预祝德业股份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刘书剑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德业股份,对各界朋友的热情关注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里,各位投资者朋友积极参与了网上交流,相信大家对德业股份有了更多认识,对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经营业绩、发展战略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此同时,我们也收到了许多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广大投资者、网友、朋友们为德业股份建言献策。我们一定会不断努力,不辜负社会各界和投资者的期望,把德业股份打造成一家治理规范、决策科学、品牌卓越的上市公司,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一如既往地获得大家的支持和理解。

公司上市是企业发展极具战略意义的一步,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聚集更多优秀人才和资源,加快公司发展步伐,秉承“德为首,业更新,绿色产业,美好未来”的经营理念,持续良好发展,以优秀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使德业股份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

网上路演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持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我们将及时回复投资者的意见,并做好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自觉接受投资者的监督。

最后,感谢各位投资者抽出宝贵时间积极参与本次网上路演!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良好沟通平台和优质服务,感谢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公司发行上市所作出的努力!

再次谢谢大家!祝大家投资顺利、健康如意!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主要产品有哪些?

张和君:公司主要从事蒸发器、冷凝器和变频控制芯片等部件以及除湿机和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环境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以热交换器系列、电路控制系列和环境电器系列为核心的三大系列产品。其中,热交换器系列产品和电路控制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环境电器系列产品,并以家用空调、除湿机为主。

问:公司拥有多少子公司、分公司?

刘书剑:截至3月24日,公司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含孙公司),7家分公司,未设参股公司。

问:请介绍公司的核心技术。

张和君:作为“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布局的生产企业,公司建立了热交换器硬件技术平台和变频控制软件技术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平台,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认可实验室、TüV南德意志集团合作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问:请介绍公司的合作研发情况。

张和君:公司在自主研发基础上,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院校、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如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及美的均有合作。

问:公司近几年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张和君: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到6月,下同),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692.90万元、7026.22万元、8679.55万元和5105.93万元,逐年增长主要系公司历来注重研发,根据市场变动和战略规划,扩充研发团队,增加研发设备,不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资金投入所致。

问:请介绍公司毛利率的总体变动情况。

刘书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57%、19.28%、21.25%和23.10%,呈先降后升趋势。

问:请介绍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构成情况。

刘书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32279.33万元、32390.21万元、54284.49万元和33040.41万元,主要来源于热交换器系列和环境电器系列两大类产品。其中热交换器系列贡献的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65.14%、63.67%、62.98%和69.42%,环境电器系列产品贡献的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24.53%、29.70%、29.29%和16.20%。

发展篇

问:公司发行当年及未来两年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什么?

张和君:公司将秉承“德为首、业更兴”的核心价值理念,“客户至上、诚信为本、持续创新、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立足于现有基础,发挥既有的各项优势,抓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利时机,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前瞻的思路,创新求变,顺应潮流,赋予德业产品“智能、健康、节能、环保”的全新定位,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和强大的互联网科技资源,使德业品牌植根中国、享誉世界,成为空调热交换器行业著名企业和高端环境电器行业领导品牌,成为变频控制核心技术的创新者与引领者,实现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实现产品配套和自主品牌双核驱动。

问:请介绍公司未来几年的产品研发计划。

张和君:公司将继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掌握市场流行趋势,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未来公司的产品研发计划包括:1)在保持现有空调热交换器产品基础上,大力研发太阳能空调、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设备上使用的高附加值热交换器产品,扩大产品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毛利率;2)完成现有除湿机、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环境电器系列产品的升级与更新换代,不断赋予产品更多更新颖的功能,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品质与外型设计,进一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快速发展需求;3)继续加大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力度,进一步推动现有技术优化和升级,不断研发更具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变频控制技术和储能逆变器等新技术和新产品。

问:公司在技术方面有什么优势?

张和君:在热交换器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掌握了热交换器系列产品生产的独有工艺和方法,如胀套更改工艺、清腔工艺、返修工艺、高效翅片式热交换器生产方法等,并获得相关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该工艺和方法保证了热交换器系列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率。在变频控制芯片方面,公司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数字有源180度全直流变频空调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内厂家在该领域核心算法方面受制于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该控制系统相关技术已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5项,软件著作权9项,系统的控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在逆变器方面,基于前期在电子控制领域储备的技术、人才和产品开发经验,公司自主研发了三电平SVPWM(空间矢量脉宽调制)驱动技术、单相三相锁相环技术以及带MPPT(最大功率点跟踪)算法的太阳能控制系统等逆变器产品的相关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逆变器的电能转换率,并保证逆变器稳定性,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环境电器方面,公司将热交换器硬件技术和变频控制软件技术进行交叉应用及技术延伸,从而提升了环境电器产品的性能及技术含量。德业品牌除湿机的企业标准在除湿性能、噪声控制、防水及防跌等级等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家标准。

问:公司在客户方面有什么优势?

张和君:公司在空调部件和环境电器行业经过多年潜心耕耘,已经拥有一批稳定的核心客户群,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国内外市场拓展。公司著名的品牌客户主要有美的、奥克斯、京东、富士通、霍尼韦尔和富士康等,这类客户对进入其采购链的供应商的认证极为严格,会全面考察产品质量、公司信誉、供应能力、财务状况、产品价格和社会责任等各重要方面,新供应商的选定程序平均花费时间在一年到两年,因此供应商转换成本较高,除非供应商基本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一般不会考虑更换。

问:公司与美的的合作是否具有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张和君:下游空调行业品牌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使得上游配套部件市场呈现出向行业内优势企业集中趋势。从家电品牌的发展趋势看,供应商配套程度将越来越高。公司凭借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与美的合作的历史,已经成为其重要供应商,且双方达成了未来10年长期合作的意向,未来被替代的可能性较小;美的良好的经营状况保证了其具有持续的热交换器、变频控制芯片采购需求。因此,公司与美的的业务合作是稳定的,可持续的。

问:公司的财务优势主要有哪些?

谈最:公司的财务优势主要体现在四方面:财务状况良好,偿债能力较强;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稳定,盈利能力较好;资产周转速度快,使用效率较高;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良好。

行业篇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的行业基本情况。

李庆: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中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C38)”;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制造业(C)——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C38)——家用电力器具制造(C385)”。

问: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张和君: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有:1)空调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使得上游配套部件市场呈现出向行业内优势企业集中趋势;2)产品朝着节能环保方向发展;3)环境电器产品及制造的不断智能化。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张和君: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包括产业政策扶持、农村消费崛起、科技进步推动多层次市场需求及消费升级带动行业需求。

问:请介绍热交换器系列产品目前的竞争格局。

张和君:热交换器系列产品的制造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空调整机企业投资的热交换器生产企业或生产线,另一类是专业热交换器生产企业,通过配套协作方式为空调整机企业提供配套。随着国家对能效比要求的不断提高,品牌空调生产企业对热交换器产品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品质和性能要求。同时,热交换器产品本身具有多品种、多批次、大批量、非标准化等特点,下游空调市场又具有季节性、周期性,使得一般热交换器制造厂商很难达到整机厂的供货要求。因此,行业内逐步形成了“空调整机生产企业为主+专业部件厂商为辅”的配套体系,且配套空调热交换器的产能逐步向优秀供应商转移。公司在热交换器领域的同行业公司主要包括三花智控、盾安环境、宏盛股份、常州常发制冷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盈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

问:请介绍电路控制系列产品目前的竞争格局。

张和君:电路控制系列产品总体上处于完全市场化竞争状态,代表性企业主要有:拓邦股份、和而泰、华联电子等上市公司。在美的配套体系内,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美国国际整流器公司及瑞萨电子株式会社。

问:请介绍环境电器行业目前的竞争格局。

张和君:国内环境电器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市场潜力巨大,越来越多家电企业涉足该领域。公司涉及的环境电器产品主要为除湿机,除湿机生产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家用空调企业,以生产家用除湿机为主,这些企业在技术及国内外销售渠道方面有明显优势;二是以特灵、约克为代表的商用空调企业,重点发展工业除湿机,其特点是技术含量较高;三是专业的除湿机企业,产品更多的关注家用市场,例如本公司、小熊电器、浙江欧伦电气有限公司和广州东奥电气有限公司等。

问:公司在行业中处于怎样的竞争地位?

张和君: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热交换器生产企业,已经成为美的、奥克斯等知名品牌空调制造商的重要供应商。报告期内,来自公司的配套供应约占美的家用空调热交换器对外采购的58%、63%、63%和61.5%。公司多次被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评为优秀供应商、金牌供应商,被奥克斯评为优秀供应商。在变频控制芯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提供的家用空调变频控制芯片占美的采购总量的26%、26%、25%和0.4%,并多次因技术上的先进性获得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颁发的领航奖。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可为变频空调整机企业提供变频控制器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之一。在环境电器方面,报告期内,德业品牌除湿机在天猫、京东线上电商平台上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根据生意参谋、京东商智的统计,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到6月,德业品牌除湿机在天猫的交易指数、京东的成交金额指数均位列行业第一。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情况。

刘书剑:截至3月24日,艾思睿投资持有公司6480.64万股,持股比例为50.63%,为公司控股股东;张和君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86.00%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问:本次发行是否安排了老股转让?

丁筱云: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266.70万股,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不设老股转让,公司股东不进行公开发售股份。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是什么?

刘书剑: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年产300万套热交换器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71.5万台环境电器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74.9万套电路控制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问:请介绍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刘书剑: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有:1)扩大产能,提高供货能力;2)完善产能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3)提升生产技术,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动力;4)扩大竞争优势,提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问:公司是否对员工进行过股权激励政策?

谈最:2017年和2018年,公司针对管理人员、核心员工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发生股权激励费用4449.07万元和27.43万元。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