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细分主题ETF需求旺盛 基金公司贴身肉搏抢市场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表示,细分主题ETF基金具有高弹性、高波动、易看懂的特点,因而颇受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记者 何漪 ○编辑 杨刚

顺应个人投资者的旺盛需求,基金公司在细分主题ETF赛道上竞争激烈。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共发行70只ETF基金,远超去年同期的47只。随着市场进入调整期,ETF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出前热后冷的局面。

今年以来已发行70只ETF基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已发行了70只ETF基金,发行规模合计551.71亿元,其中有16只ETF基金的发行规模超过了10亿元。

乘着年初的发行热潮,1月18日发行的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规模最大,募资仅3天,发行规模就达到75.55亿元。国寿安保中证沪港深300ETF、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等7只ETF基金紧随其后,发行规模均超过了20亿元。

从公司来看,这一波ETF基金的发行涉及21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基金发行了7只ETF基金。紧随其后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发行了6只。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的发行数量也分别达到5只。

具体来看,除部分宽基ETF以外,如华宝中证沪港深500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等,ETF基金在细分赛道上的布局较为拥挤,尤其是一些热点板块,成为基金公司集中布局的方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宝基金、鹏华基金均布局了化工ETF,鹏华基金、平安基金、天弘基金、银华基金均布局了光伏ETF。

从今年以来的73份ETF基金上市公告来看,个人投资者主导了大部分细分主题ETF基金市场。以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为例,截至3月3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达到24726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5979.7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5.24%;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08237.3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94.76%。

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细分主题ETF基金具有高弹性、高波动、易看懂的特点,容易吸引个人投资者的关注。投资需求的旺盛,促使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细分主题ETF。

市场调整打乱ETF基金发行节奏

市场的持续调整打乱了ETF基金发行节奏。

记者发现,3月以来ETF基金陆续发布了10份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如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将原定的发行期3月29日至4月9日,延长至4月30日。更有部分ETF基金将募集期延长了3个月,如银华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将原定的募集期3月25日至4月2日,延长至6月24日。

近期市场出现的持续性调整,令个人投资者热情大减,从而影响了ETF基金的发行节奏。但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已将ETF基金作为战略布局的方向,前期的技术投入、后续的营销投入都相当大。开弓没有回头箭,基金公司只能更全面地布局细分赛道ETF基金,以应对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

数据显示,目前有224只ETF基金处于待审阶段,基金公司在细分主题ETF上竞争激烈。以恒生科技ETF-QDII基金为例,就有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6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以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ETF-QDII基金为例,就有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共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