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市场购基热情骤降 新基金主动延迟发行

2021-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吴晓婧

近期,沪上几家基金公司将原定3月、4月初发行的新基金产品推迟到4月底、5月发售。

“考虑到近期市场情绪较为疲弱,为了让新基金发行更为顺利,公司决定延后启动发行。”沪上某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春节假期过后,市场购基热情骤降,新基金发行难度大幅提升。Choice数据显示,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截至4月11日,已有66只权益类基金延长募集期(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更有3只ETF基金认购天数延长至90天以上,如平安中证新材料主题ETF、银华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

延迟发行与延长募集期不同,前者是基金发行的事前选择,而后者是已进入募集期后的选择。

从前者的情况来看,如果基金的延期尚在产品批文6个月有效期内,基金公司无需报备;如果延期超出批文有效期,基金公司则需要报备,并提出延期发行申请。一般基金公司延期不会超出6个月有效期,否则容易影响后续新产品申报。

虽然大多数产品的发行时间主要由市场情绪及渠道因素决定,但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有时也会对基金募集时间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年初市场情绪高涨时,公司建议趁热发行新基金,我拒绝了。不仅如此,当时还有个人投资者想追加数千万元资金购买我管理的老产品,我也建议他不要投。”沪上某知名基金经理说,这么做主要就是因为当时感觉市场风险没有完全释放,募集了太多资金反而是一种负担。

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市场调整过后,个股下跌释放了大部分风险,不少优质公司经过调整也逐步具备了投资价值。

除了发行时点上的考虑,不少基金经理直言,4月是一季报集中披露期,业绩主线也有利于厘清建仓思路。金鹰基金研究部梁梓颖表示,二季度看好绩优股的表现,需重点关注季报期业绩超预期行业和个股,需重点把握业绩优异但在前期被错杀的核心资产品种。

从调研路径来看,4月以来,基金公司也对业绩预增公司兴趣较大。比如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83.48%至975.22%的深纺织A,以及同样一季度同比增长较大的山东海化、联泓新科、奥飞娱乐、深科技、莱宝高科等。

预计将在5月发行新产品的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黄波则认为,由于去年一季报低基数的原因,不少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异常高增长,但市场预期较为纠结,无论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在今年一季度都呈现震荡行情。

“等4月相关数据披露完成后,政策预期也将更为明朗,无论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将会在5月份出现主线明确的投资机会。”黄波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