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最强基民”给大家上了一堂课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杨刚

近日,一位叫季占柱的投资者火了。他在2008年首次出现在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年报的前十大持有人中,花了近200万元买入183.74万份基金,此后持有基金12年一直未变。数据显示,自2008年底以来,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7倍。我们从这位“最强基民”身上可以学到哪些好的经验?

首先,选对基金很重要。截至4月14日,2009年前成立的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但从具体收益情况来看,存在较大差距。表现优异者,如易方达中小盘、银华富裕主题、华泰柏瑞价值增长A等3只基金区间年化收益率超过20%,也有部分基金年化收益率低于5%。不过,70%以上的基金年化收益率集中在10%至15%。季占柱买入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区间年化收益率为18.9%,这也是他能够长期持有并大赚一笔的原因。

好买基金表示,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稳定性很重要。从长期看,好基金持续更好的概率比坏基金翻身要高很多。

千亿顶流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经理张坤也曾在基金定期报告中告诉投资者如何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他建议基民问三个问题:第一,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自洽?第二,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稳定?第三,自己投资体系和价值观是否与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

在张坤看来,选择一个和自己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的产品,远比选择一个阶段性业绩出彩的产品重要得多,这样至少可以使基金的收益率最大程度转化为持有人的收益率。

其次,别让择时消耗长期收益。从实际情况来看,能买到好基金的人很多,但拿到最后的人很少,不少投资者试图通过高买低卖来增加收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调查问卷显示,从个人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间来看,只有7.7%的投资者持有时间超过5年,能够持有3年至5 年、1年至3 年的投资者比例为12.2%、34.7%,而45.4%的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不超过1年。

同时,不少投资者选择高点入场。有 28.4%的投资者会在发现某只基金表现非常好时买入,有21.6%的投资者在看好市场行情时购买基金,有40.2%的投资者会在大盘下跌时购买基金。

事实上,试图低买高卖其最后结果常常是追涨杀跌,无故损耗了基金收益。以长期业绩优秀的易方达中小盘为例,近1年收益率超过70%,但支付宝发布的最近1年持有用户盈亏分布图显示,超过六成以上的投资者是亏损的。支付宝也对亏5%以上用户的行为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追涨杀跌、频繁买卖、持仓时间短是导致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

兴证全球基金表示,基金是一种并不适合短期投资的品种。一方面,短期频繁交易的手续费并不低,为了鼓励持有人长期持有,基金合同中一般规定持有周期越长,赎回费率越低。例如,有些偏股混合型基金,如果持有30天内赎回,赎回费率为1.5%,而如果持有超过1年,可能就不会收取赎回费率。另一方面,通过测算近10年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可以发现,更长的持有时间下,正收益占比往往更高。持有2年及以上,获得正收益的占比超过90%。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投资而言,不要在低谷时转身离去,也不要在喧嚣时盲目杀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