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建信基金孙晟:好风凭借力
高端装备步入投资黄金期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投资要顺大势,克服人性弱点。”建信中国制造2025基金经理孙晟如是告诉记者,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春节长假后,在市场下跌前期,孙晟果断减仓了一系列股票,从而较好控制了产品的回撤。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一只由他管理的高端装备新基金即将问世,剑指制造业升级的投资良机。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孙晟表示,“面对市场大跌的时候,不应整体看空市场,而是要用积极的思维去想,哪些是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只有看清未来,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

制造业升级大势所趋

“从大的宏观背景来看,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从中短期来看,从去年开始,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当下更是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相当丰富。”孙晟表示。

投资当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投资范围来看,孙晟看好机械、电力设备、军工、汽车、家电等行业,TMT中的电子、通信等硬科技主线,以及港股部分软件和制造业相关企业。谈及对细分主线的把握,他将其定义为“出口扩张”和“进口替代”两主线。

“ 出口扩张的逻辑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如新能源中的光伏、锂电池;二是一些已具备国际竞争力、正在提高全球市场份额的行业,如工程机械、家电、电力设备和汽车等行业。进口替代的逻辑,主要聚焦未来会逐渐实现国产化的领域,比如科技和机械行业,最具代表性的是半导体设备和高端零部件等。我会沿着这两大主线寻找投资机会。”孙晟表示。

相比市场上存量的高端制造行业主题投资基金,孙晟认为,新发行的建信高端装备股票基金有三大优势:一是,将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去投资高端制造方向,不做风格上的偏离。二是,“双基金经理”的配置为投资增添了确定性。三是,新产品有不高于50%的仓位可投港股,在选股上有更大的主动性。

震荡市布局宜长短兼顾

逆向投资的底气,来源于长期的积累和对未来清晰的认知。孙晟自2013年6月加入建信基金,曾任建信基金研究员、研究主管,现任建信中国制造2025、建信新经济基金的基金经理。孙晟的研究投资经历根基扎实,积累深厚。从投资业绩来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他管理的建信中国制造2025任职回报率达112.41%,成立以来年几何平均收益率达20.33%,被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中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就投资风格而言,孙晟偏向进取。在他看来,通常的防守策略,可能是买一些估值处于底部、机会不明显的品种,但他反而会去寻找一些进攻的品种,如制造业中的隐形冠军、细分领域的龙头等。“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面对市场大跌,不应整体看空市场,而是要用积极的思维去思考,哪些是接下来的机会。”孙晟表示。

在抓住长期投资机会的同时,孙晟也擅长灵活把握中短期及行业轮动的机会。“我的风格比较均衡,持仓中既有1年以上的标的,也会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标的以1年持有期为目标。”基于对趋势的深度认知,在重视估值的同时,他也会适当享受泡沫,以积极的方式争取超额收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