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平安基金李化松:以全球视野寻找好公司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编辑 杨刚

大道至简,是平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14年投研之道的写照。李化松的投资框架非常清晰,即坚持长期投资策略,以自下而上对基本面的深入研究驱动投资,寻找具有核心优势的优秀企业,不做轮动、不择时,淡化短期的市场波动,提高投资的纯粹性。

三大领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14年的从业经历,让李化松在钢铁、制造、电力设备等周期成长领域积累了扎实的研究经验,与此同时他不断扩展能力圈,加大了对消费、科技行业的钻研力度。

“研究发现价值,价值都是由好公司创造的。”李化松表示,要坚持自下而上的思路筛选优质个股,强调深度研究,从企业自身的成长周期和产业发展周期层面出发进行投资。

具体来看,李化松认为,三大领域将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一是制造业。中国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比较强的优势。受疫情影响,海外供给不足,核心零部件等相关产业链得以向全球扩散。基于人工替代的长线逻辑,工业自动化、先进制造等领域在成本控制、服务能力方面具备较强的优势,有持续扩张的发展空间。二是消费领域。在消费升级的大时代下,具有优秀品牌力、商业模式好、议价能力强的优秀公司会强者恒强。三是科技行业。以新能源、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周期下,中国有可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

估值性价比决定资产配置比例

“相较于过去两年买入并持有核心资产即可躺赢,今年A股投资会辛苦一些,需要更多地考虑个股的风险收益比,来决定基金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并根据估值高低适当地调整个股仓位。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面对市场的持续波动,做好组合品种的平衡,选择预期相对较低和估值较低的个股,能够更好地抵御波动风险,会活得更久一些。”李化松说。

具体来看,李化松主要从长期成长空间、与国际同类公司进行估值对比、在历史估值区间的所处位置这三大维度进行严谨、客观的比较,从而判断个股估值的性价比。“优秀的公司都存在一定的估值溢价,但也不会涨到天上去,不能做过高的预期。整体看,个股估值与自身的成长性密切相关。”

李化松表示:“一旦出现预期过高导致风险收益比较低的情况,我会主动调整个股在基金组合中的比例。即使是优质公司,我也会适当降低个股的配置比例,留出操作的空间,有效控制基金组合的波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