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银华基金唐能:用确定性更高的方式为投资者赚钱

2021-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长期来看,我们想挣公司业绩的钱,不想挣市场博弈的钱。”银华瑞祥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唐能告诉记者。

在唐能看来,当前无论是核心资产还是部分低估值绩优股都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我们希望做基于可持续增长的长期投资,选出优秀的标的,并通过科学有效的框架提高胜率。”

分享优质公司长期业绩增长

金融科班出身的唐能,毕业实习就来到了银华基金,在这里度过了青春岁月,并通过长期的投研积累,成长为一名风格稳中有进、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经理。以银华瑞泰为例,截至2月26日,自唐能管理以来回报率达189.58%,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63.75%。

怎样做好投资?唐能表示,勤奋是最主要的因素,其次要深度理解投资规则。“首先,要掌握很多常识,这样就能在遇到诱惑时采取正确的应对策略。其次,要找到和自己投资、研究经验及性格相匹配的投资方法,反复打磨,不断提炼。”

尽管春节长假后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唐能认为,投资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寻找能够产生利润、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公司。

“核心资产,从表面上看是股价上涨,其深层次原因是业绩创造能力强。调整过后,不少资金去关注一些估值处于低位的小公司,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医药科技等创新赛道。这些领域里的公司,有的过去两年还处于投入期,有的还在摸索商业模式,能不能成为新的核心资产,还是要看能不能在未来两年产生盈利预期。”唐能表示。

发行带持有期产品的原因和底气

为了把握来之不易的市场低位机会,由唐能管理的新产品——银华瑞祥一年持有期混合即将问世。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发一只带持有期的产品,其原因和底气何在?唐能认为,主要是出于为基民长期获利的考虑。

“从历史回撤数据来看,择时对控制短期回撤有一些帮助,但对长期收益是有损害的,所以我们几乎不做择时,仓位一直都比较高,希望用这只带一定持有期的产品给基民更好的回报和投资体验。”

关于建仓节奏,唐能表示,会将建仓时间尽量推后,因为越往后市场趋势会越清晰。“如果市场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加仓的速度可能会更快一点,因为上涨的概率也更大。”

怎样才能真正为基民挣到钱?唐能认为,正确的方法很重要。就他个人的投资框架而言,首先通过构建核心投资池来实现对标的的初步筛选。

“构建组合分两个步骤:一是建立投资池,二是在投资池里进行搭配和挑选。”唐能介绍说,精选行业格局好和未来3年增速快的公司进入投资池,行业格局好指的是具有龙头垄断地位、世界或时间难以改变的公司,包括高端白酒、机场、免税、互联网平台、机场、金融信息化、建筑信息化、品牌中药及空调等;增速快指的是朝阳行业中可以引领时代的公司,包括电动车、光伏、创新药、医美、美妆、云计算、快递、中端白酒、教育、人工智能、新兴电子消费品、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