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逾1400家公司预告首季业绩 超过85%预增

2021-0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60%

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430家公司中,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限超过去年同期的公司多达1225家,即超过85%的公司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有60%的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实现增长。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截至4月21日晚间,已有逾14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由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少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导致今年大批公司一季度业绩指标同比大幅增长,个别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甚至超过1000倍。

“疫情之后,满血复活的公司更值得关注。”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是意料之中的,其更看重哪些公司的一季度业绩表现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甚至实现大幅增长,这才体现公司的竞争优势。

热景生物领衔持续高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430家公司中,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限超过去年同期的公司多达1225家,即超过85%的公司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但是,仅观察该同比数据似乎有失偏颇。2020年一季度,疫情来袭,不少公司出现了停产、停工的情况,当期业绩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滑。如今,疫情影响逐步消散,生产经营恢复正常,业绩理应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

因此,市场更加关注今年一季度较2019年同期的业绩表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约有60%的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实现增长。

“这段时间,大家最关注的就是一季度业绩表现,尤其是持续增长的公司,消息一出就涨停。”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如此评价市场表现。

此言不虚,如热景生物近期“炙手可热”,就是凭借一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1.25倍至1286.3倍的预增公告,公司股价短期连续5个20%幅度的涨停,区间最大涨幅超过200%。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热景生物股价大涨的关键不是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千倍,毕竟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有很大的偶然性,热景生物今年一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下限较2019年一季度仍大增304.45倍,这说明公司业绩真在爆发。

高景气度行业表现抢眼

类似热景生物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但大多为景气度较高的周期性行业公司。

中远海控4月7日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季实现归母净利润154.05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99.27亿元的盈利水平。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更是增长2147.74%。对于业绩增长,中远海控表示,一季度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均值为1960.99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3.33%,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53.8%。

在市场人士看来,一季度业绩持续高增,说明行业景气度向好,这种产业趋势性的大机会,自然会获得资金的认可。

龙星化工4月21日披露的今年一季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营收8.2亿元,同比增长74.04%;实现归母净利润8005.95万元,同比增长6290.75%。再往前看,龙星化工2019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仅158.6万元。公司表示,2021年一季度,受下游行业需求继续恢复性增长影响,炭黑市场价格延续去年第四季度涨势,实现了较高开工率和较高盈利水平。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实现装置最大负荷生产,实现产销两旺。同时,主导炭黑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实现了一季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幅巨大。

新乡化纤4月14日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547.34%至590.49%,远超2020年全年的8358.54万元,也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1.3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产品氨纶纤维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销量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大幅提升。

一些高成长公司也表现较好。韦尔股份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至10.81亿元,同比增长102.29%到142.75%,更是远超2019年一季度的5106.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