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总投资207亿元 君正集团拟建可降解塑料项目

2021-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邱江

君正集团5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一期项目。项目总投资207亿元,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等。

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年5月至2023年12月,项目将建设年产100万吨PBAT/PBS/PBT/PTMEG 联产装置、年产60万吨BDO装置、碳基材料制氢装置、年产80万吨甲醛合成装置、年产40万吨己二酸装置及配套的原料生产装置、BDO 装置配套的年产80万吨乙炔原料联合装置,以及配套的固体储运、循环水站、污水处理站、回用水站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

在项目前景方面,公告称,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乌海市乌达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备案告知书》。

资料显示,项目实施主体君正化工的主营业务为聚氯乙烯、硅铁等产品的制造与销售。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13.43亿元,净资产为95.7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5.57%;2021年1月至3月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净利润为3.13亿元。

“随着国家禁塑、限塑政策的逐步推行,可降解塑料的需求明显增加,以BDO生产为核心的可降解塑料产业在乌海具有明显优势。”根据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PBAT/PBS/PBT作为BDO的下游产业,将充分整合公司在乌海生产基地乌达工业园区内的产品资源,形成产业链循环经济,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对于本次拟投建新项目,君正集团表示,可降解塑料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依托现有循环经济产业链积累的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立足于可降解材料领域,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产业链条的综合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可逐步建立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的产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