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际联合刘志欣:高空作业安全守护者

2021-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际联合董事长 刘志欣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祝建华

5月6日,中际联合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自2008年以来,仅在风电领域,中际联合已累计销售超过10万台专用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应用于全球2000多个风力发电场,在国内风力发电细分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领先。公司的“3S”品牌在行业内已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公司品牌‘3S Lift’中的3S,分别是Safe、Simple、Specialized的首字母。Safe即使用安全,Simple即操作简单,Specialized即制造专业。”中际联合董事长刘志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成立之初的愿景是“生产的产品要遍布全世界,并成为领域内最好的产品”,登陆资本市场后,中际联合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前行。

逐风:风电高空安全设备细分龙头

高空安全作业设备是为高空作业尤其是特定环境下高空作业、保障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和顺利开展工作的需要而设计和生产的专业化设备,主要包括高空安全升降设备和高空安全防护设备。据估算,2019年,中际联合高空安全升降设备在新增风机市场占有率为67.54%,是细分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事实上,中际联合并非依靠风电装备起家。刘志欣介绍,公司成立初期主要面对海外市场,核心产品是用于建筑业和石油化工等行业的高空安全作业吊篮。“在与国外客户的接触中,我们了解到风电行业专用高空安全升降设备具有很大市场需求,此后公司就开始着手研发升降机等风电专用高空安全升降设备。”刘志欣表示。

变化出现在2008年。刘志欣回忆道,就在公司的升降机产品刚刚完成初步研发,公司还未下定决心大举进入风电行业之时,金融危机的到来给公司海外建筑市场的吊篮产品带来很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中际联合逐渐将业务重心从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从建筑领域转向风电领域。

刘志欣告诉记者,由于国内高空安全作业设备行业起步较晚,公司产品在国内风电领域很快就打开了局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编制的《2019年风电产业地图》显示,2019年全国新增风机吊装数量为10916台,中际联合当年包括免爬器、助爬器和升降机等产品的累计销量达到7373台。

“到2019年,我们实现了国内新增装机的全部风机制造商和五大电力集团的全覆盖,全球前15大风机制造商我们已经覆盖了13家。”刘志欣表示。

乘风:“碳达峰碳中和”扩大市场需求

风电作为现阶段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正逐年上升,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刘志欣介绍,中国、美国、德国、印度等都制定了风电发展的长期具体目标。以中国为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指出,到2050年,风电将满足国内17%的电力需求。

“说实话,前几年我们曾担心风电行业的市场波动会给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现在看来,完全多虑了,并且风电行业还迎来了黄金机遇,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给风电行业和风电安全作业设备带来更大需求。”刘志欣说。

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大幅提升至71.67GW。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预测,未来5年全球将新增超过355GW装机容量。

刘志欣表示,尽管我国高空安全设备保有量低于海外发达国家,但近年来随着安全生产意识提升、施工效率要求提高、施工场景多样化等因素的驱动,高空安全作业设备行业应用领域逐步扩大,普及度正在逐步提升。中际联合未来将乘风而上,在新增风机市场、存量市场及风电后市场三条赛道同时发力。

“目前公司产品在存量市场的渗透率还较低,公司上市后的首要任务,是在保持新增风机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提升存量市场渗透率。”刘志欣表示,存量市场中,对老旧风机安全设备的置换、技改以及相关服务将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机遇。以公司产品智能助爬器为例,随着风场越来越重视风机维护检修的效率及安全性,依靠人力实现攀爬的助爬器设备将逐步被取代。

驭风:资本市场为公司发展插翅

由新三板“转战”上交所主板,刘志欣带领的中际联合准备大干一场。“此前由于公司规模和资本实力的限制,很多非常有潜力的业务领域无暇顾及,登陆A股后,中际联合将在夯实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向海外市场、向高空安全作业设备的更多应用场景发力。”刘志欣说。

在刘志欣的长远计划中,海外市场将成为中际联合另一个重要的业绩增长点:“近两年,海外客户,特别是美国客户对公司产品的反馈和评价越来越积极,对我们的信赖度也在不断提升。”刘志欣表示,中际联合的海外销售收入已从2018年的3507.45万元增至2020年的7865.2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升至11.59%。

据了解,美国是中际联合目前占比最大的海外市场,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961.97万元,占全部海外收入的75.80%。同时,公司在德国设立的欧洲分部将成为发展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刘志欣表示:“我们已在部分欧洲和美洲市场安装了样机,并通过邀请客户参观体验等方式逐步开拓国际客户。为了进一步发展海外市场,我们也不排除在海外市场设立工厂的可能性。”

据招股书,中际联合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中包括美洲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刘志欣介绍,公司产品已符合多项国际标准,美洲营销网络的建设有助于公司快速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

多元化发展将成为中际联合未来发展的另一个看点。“公司眼下主要从事风电领域,但公司具备向包括电网、通信、建筑、桥梁等领域提供产品的能力,并且公司产品已经在上述领域应用过。”刘志欣告诉记者,随着资本实力逐渐增强,中际联合将在风电以外的多个领域稳步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