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需重视“内控审计被否”
的杀伤力

2021-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公司治理和内控问题正在成为市场需要警惕新的潜在风险。如今,投资一家上市公司不仅需要关注公司经营和财务层面的信息,同时也应重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内控的合规性。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花王股份被“戴帽”,简称变更为ST花王,股价跌停。花王转债跌至86元。无独有偶,“五一”假期前,华钰矿业和起步股份均遭遇类似“戴帽”并触发“股债双杀”的情形。

之所以被市场“用脚投票”,是因为华钰矿业、起步股份与花王股份均因为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示否定意见。公司内控审计被出具否定意见——股票被实施ST——股债大跌,这一路径正成为近期市场的一种风险暴发模式。

数据显示,在短短两周内共有24家公司被实施ST,部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问题正在加速暴露出来。

从公告信息看,华钰矿业由于关联交易并未及时披露;起步股份涉嫌3项违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担保、印章管理存在重大缺陷;花王股份则曝出2020年度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且大股东存在大额逾期债务。

上述几家公司之所以被实施ST,是基于沪深交易所在上市规则中最新规定。沪深交易所最新上市规则中增加了内控要求,如果上市公司最近一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这项新增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了相关中介机构责任,提升了信息披露质量,让公司重视治理合规,减少违规行为发生,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旦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戴帽”ST,涨跌幅变为5%。更重要的是,由于内控出现漏洞,会让市场对公司的信任度减少,从而选择“用脚投票”。

尽管3家公司都尽力去提升内控质量,消除此前违规事项的影响,但相关标的昨日逃不过重挫的命运:华钰转债收报91元,花王转债跌至86元,起步转债收报90元,3只转债的正股全线跌停。

不仅普通投资者因此受到打击,不少机构也未能幸免。例如,国泰双利债券基金持有华钰转债1577万元;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和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2只基金合计持有起步转债3000万元。

根据交易规则,如果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控股股东关联人提供资金情形已消除、违规对外担保情形已消除,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对其股票交易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仅需要提供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独立董事出具的专项意见等文件。

但对于上述公司未来撤销其他风险警示(ST),则有着严格要求。按照沪深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内部控制缺陷整改完成,内部控制能有效运行,可申请对其股票交易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应当提交会计师事务所对其最近一年内部控制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和独立董事出具的专项意见等文件。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时才会启动审计,这意味着上述3家ST公司“摘帽”时间不可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评级改革在持续推进中,评级公司对于瑕疵类公司调低评级,已成为市场共识。

最新公告显示,中诚信国际决定将起步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