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财达证券翟建强:三大业务协同并进
特色发展步稳行健

2021-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达证券董事长 翟建强 记者 史丽 摄

◎记者 王红

○编辑 朱茵

“筚路蓝缕,财达证券一路爬坡过坎,登陆资本市场来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财达证券董事长翟建强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从2019年7月正式启动IPO申报,到2021年3月获得发行批文,再到5月7日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不到2年的时间,财达证券的上市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成立于2002年的财达证券,近20年成长仿若一瞬,但在翟建强看来,财达证券走的每一步都扎实清晰。

机制搞活才能留得住人才

财达证券是河北省国资控股的金融机构,控股股东为唐山钢铁集团,截至2020年末,持股比例为38.35%;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09%;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39%。

“2015年以来,公司高举市场化改革大旗,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市场化意识已深入人心。”翟建强说。

随着上市的推进,财达证券按照“前台优先、分步实施”的策略,启动了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2018年底,财达证券公开选聘1名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副总经理和1名分管证券投资业务的副总经理,并提供同行业富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薪酬。目前,证券投资条线的职业经理人已于2020年初到位履职,资管业务条线职业经理人已完成面试,正在遴选。

翟建强表示,今年还将在投行业务、经纪业务条线进一步扩大职业经理人覆盖范围。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财达证券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核心就是建立和完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只有把机制搞活了,才能筑巢引凤。

财达证券已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了重要的业务平台,搭建了市场化的专业团队。目前,财达证券债券业务团队总部设在北京,资管团队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深圳。“‘建立完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并非空话,我们选聘市场化团队,提供市场化薪酬,大力进行内部改革。”翟建强说。

优化资管、投行、财富管理三大业务

财达证券正在构建以做精投行业务、做强财富管理、做大资产管理业务三条主线为抓手的经营格局,并不断强化业务之间的协同配合,打造更完善的服务体系、更快捷的响应能力和更高效的决策机制。

翟建强表示,证券经纪业务是财达证券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实现盈利的重要支撑。2020年,财达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8.62亿元,同比增长28.43%,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2.08%。从地区看,近年来公司在河北省内营业部市场份额稳定在36%左右,代理买卖股基交易额在河北省内市场份额为30%左右。

河北省经济体量较大,但资本市场发展与之相比较为滞后,财达证券也积极尝试在北京、黑龙江等地开拓市场,并且积累了一些向省外拓展的经验。截至2020年末,除了在河北省内设立的93家证券营业部,财达证券在12个省设立了19家证券营业部,形成了立足河北、辐射东部、进军全国的营业网点布局。

除了经纪业务,近年来财达证券投行业务排名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已具备较高水平的债券创新和承销能力,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服务上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2020年,财达证券债券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分别排名行业第21名和第41名;投行业务实现营收2.7亿元,占总营收的13.18%。

“我们聚焦主业,在团队和机制方面对标市场,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同时利用好地缘优势,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打造精品投行。”翟建强表示,未来财达证券将从孵化阶段开始为企业提供一系列融资支持,从VC/PE到Pre-IPO和IPO阶段,都能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财达证券形成了包括股票、基金、债券、量化等产品线,具备了一定的产品设计能力和投研管理能力,管理规模也逐年提升。

翟建强表示,财达证券一直在追求错位竞争和特色化发展。“资产管理做出特色,打造精品投行,财富管理深化转型,是财达证券业务发展的三条主线,也是打造公司特色和竞争力的三个主要抓手。”

情怀与危机感并重

“企业要走得远,除了体制机制要好,还要有一些内在的情怀和坚守。没有梦想,财达证券的团队不可能这么稳定。我一直用‘坚守如一’来形容财达证券。我们一直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这是让财达证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翟建强说。

他表示,除此之外,财达证券全体员工还有强烈的危机感。河北省的券商在体制机制及人才团队建设方面弱于一线城市券商,在行业竞争格局白热化、头部集聚效应愈加明显的当下,这种危机感促使公司不断努力寻找特色经营和持续发展之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财达证券提出了“百年财达”的发展目标,翟建强则明确表示,公司经营要稳扎稳打,迈好每一步。面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翟建强感触颇深地说:“从事金融工作,风险意识一定是与生俱来的基因。近年来金融行业的风险事件,无一不是风险意识淡化、风险控制能力弱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