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线上金融精准服务小微企业

2021-05-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业务经营特点,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偏弱。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保持持续经营成为了摆在众多小微企业面前的难题。

近年来,徽商银行坚定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布局数字化转型,积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聚焦民营及小微企业,大力发展线上金融服务,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以实际行动精准护航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21年3月末,徽商银行小企业线上贷款产品已支持小微企业客户超万户,累计为1.07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63亿元。

自主搭建模型,提升小微客户服务效率

徽商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以小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信用信息为依据,有效利用工商、司法、税务等数据,自主搭建授信准入、自动审批模型,加快推进“信e贷”、“保e贷”系列线上产品研发及迭代优化,不断提升小微客户服务效率。

2021年春节期间,宁波某服装制造企业在“外需”拉动下外贸订单激增,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量增大,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徽商银行关于“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产品“秒批秒贷、随借随还”的宣传引起了该企业的关注。两天内,企业完成了41万元 “银税互动”信用贷款“信e贷”申请、放款程序,迅速解决了该企业短期流动资金紧缺的困难。

创新驱动发展,丰富完善线上产品体系

徽商银行通过科技赋能与大数据运用,不断丰富产品、优化流程,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把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按照“风险审慎、模型自建、场景融合”三大原则,实现在风险有效控制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小企业线上贷款产品。目前,徽商银行已初步构建了涵盖信用与非信用场景小企业线上产品体系,场景不断丰富,体系不断完善,客群覆盖面持续扩大,满足小微企业不同场景的资金需求。

早在2019年,合肥某太阳能光伏科技企业就在徽商银行申请了全线上纯信用的贷款产品—“信e贷”。合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徽商银行密切关心企业的经营及融资需求,“信e贷”的审批额度从最初的300万,提高到400万元,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并为企业提供了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支持。

2021年初,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该企业急需一笔大额资金周转,了解到企业可以提供厂房抵押后,徽商银行向其推荐了新研发的小企业线上抵押类产品——“保e贷”。发挥该产品线上审批的高效、便捷优势,不到一周时间即为企业发放了8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急需用款的燃眉之急。

落实帮扶政策,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担当

2020年以来,徽商银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落实国家系列帮扶小微企业政策,加大产品创新和信贷投放力度,致力减少小微企业融资担忧,积极传递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同成长的温暖情怀。

同样是2021年春节前后,阜阳太和县某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由于赶交订单需大量采购原材料,急需流动资金周转。但由于企业无法提供足值抵押品,且需要融资成本较低的贷款,企业一时难以获得银行相应融资。徽商银行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主动与其对接,通过运用线上产品“农e贷”积极给予支持。该行发挥“农e贷”产品实行涉农企业名单制管理的优势,在短时间内提供300万元的授信支持,在扩大企业授信额度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获得感。

数据支撑风控,打造可持续金融发展道路

在有效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同时,徽商银行积极建立科学的风控体系,打造绿色可持续金融发展道路。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反映企业经营与信用信息的内外部数据开展分析与建模,积极运用模型算法、生物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风险监控体系,贷款信用风险一直保持在较低的可控范围之内。

徽商银行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持续实施科技赋能,实现营销移动化、产品场景化、管理精细化、风控智能化、效益合理化,为广大民营及小微企业提供更温暖的线上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领先银行。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