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私募5月信心指数回升 乐见基本面驱动行情

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底私募仓位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马嘉悦 制图

◎马嘉悦 ○编辑 杨刚

站在当前时点,私募是如何看待5月行情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在连续下降3个月后首次出现回升,且截至4月底,私募整体仓位处于历史高位。

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行情依旧存在,后续行情大概率将由盈利预期主导,高景气度、高增速的行业和个股值得关注。

整体仓位仍处历史高位

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5.08,相较4月提升了0.85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今年1月持续下降以来的首次回升。

除了信心指数回升,私募整体仓位也颇为乐观。截至4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8%,仍处于历史高位。

从仓位分布来看,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占比较上月变化不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仓位在五成及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93.44%。其中,20.49%的私募基金处于满仓状态,八成以上(不含满仓)的私募基金占比49.18%,较3月底明显提升了8.14个百分点。五成至八成(不含)仓位区间的私募基金占比则为23.77%,较3月底下降了4.59个百分点。

高仓位私募占比明显提升的背后,是私募对短期市场走势更为乐观的事实。

“春节长假前后不管是急涨还是急跌,都不太正常,里面有太多情绪面驱动的因素。在逐步消化负面因素后,高仓位或成为大多数私募的选择,后市继续聚焦结构性机会。”北京某百亿级私募的有关人士直言。

增仓意愿显著提升

在短期信心指数回升的同时,私募的增仓意愿也小幅提升。

调查数据显示,私募5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9.43,环比上月提高了0.78个百分点。其中,超20%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较上月有明显提升;4.92%的基金经理则选择减仓,较上月下降了1.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基金经理对增仓的预期有所上升,减仓的数量有所下降。

“随着4月市场小幅反弹,产品净值有所修复,部分优质标的的性价比显著提升,因此产品仓位逐步提升,最近已经回到了八成的水平。”某头部私募创始合伙人直言。

沪上某私募掌门人近期也透露:“最近我在挖掘一些医药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医药板块整体高估的状态有所改善,龙头股虽然还是有些贵,但部分中小市值、业绩有望超预期的药企值得关注,所以我加仓了几只医药股。”

聚焦基本面良好的优质标的

站在5月的起点,多家头部私募发布了5月策略报告。与数据透露出的信息相吻合,多数基金经理继续看好A股的结构性行情,聚焦基本面良好的优质标的。

世诚投资表示,A股市场上升趋势有望延续,结构性行情将由盈利预期主导,高景气度、高增速的行业和个股值得关注。

源乐晟资产也分析称,尽管下半年国债收益率可能继续上行,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债收益率与A股表现之间的相关性较弱。长期来看,组合的回报仍取决于个股组合,市场将重新演绎由基本面驱动的结构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