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富国港股通策略挖掘港股优质新经济公司

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随着美债收益率回落趋稳,港股市场情绪有所高涨,投资者对港股的关注度再次回升。那么,作为南向资金主力的公募基金,一季度在港股市场到底买了多少?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布局港股?

一季度公募基金港股持仓占比提升明显,占到股票总资产的32%。统计基金一季报数据发现,仅计算A类份额,当前可投资港股的基金有917只,港股投资市值达5848亿元。纵向比较来看,相较于2020年底,基金数量增加了192只,规模增长了1885亿元;横向比较来看,投资港股总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6.88%,占股票资产的32.19%,较2020年底的24.22%和27.42%均有明显抬升。可见,专业机构投资者投资港股的热情仍在提升。

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港股市场买了些什么呢?一季报数据显示,新经济仍是基金的心头好,但整体更趋均衡。基金在港股市场上的行业配置方向依然聚焦新经济,占比高达71.70%,但相比2020年底的72.95%有所回落。边际变化上,相较于2020年底,电信与软件服务增持最多,分别增加了3.19%、2.84%。与此同时,能源、房地产、银行等行业也得到一定幅度的增持,分别增加了1.63%、1.60%、1.41%。从中长期看,在港股新经济板块不断壮大和居民财富配置迎来新拐点的背景下,投资港股仍是大势所趋。

如何看待当下港股的配置价值?富国港股通策略拟任基金经理汪孟海表示:“港股市场也有很多优秀企业,包括中概股和新经济公司。随着中概股纷纷来港上市,港股市场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值得关注的是,像富国港股通策略等基金可以通过港股通投资优秀的中概股及新经济公司。从个人长期资产配置的维度看,港股基金应该成为配置的一部分。此外,投资港股要立足长远,港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市场短期波动将带来配置机会。(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