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建信基金黎颖芳:以匠人之心创造长期稳健回报

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固收+”产品在今年以来跌宕起伏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投资者抵御风险、获取稳健回报的理财利器。这股投资热潮也将一批配置能力出色、长期业绩稳健的基金经理推到台前,建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资深基金经理黎颖芳就是其中一位。

在权益资产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固收+”产品究竟应该怎么加?未来资产配置该如何进行?黎颖芳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思考和实践。

严控风险 在波动中寻找确定性

大类资产配置看似简单,其实对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风控水平以及对各资产的理解和运用有着极高的要求。去年底,凭借过往经验和对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的高度敏感,黎颖芳果断减持了组合中的高估值权益资产,仅保留了地产及部分低估值高分红个股,同时逐步加仓长债。因此,在春节长假后的市场调整中,他所管理的建信稳定得利二级债基产品净值不跌反涨。

“接下来,我们会通过观察大宗商品的上行态势来进行仓位的调整和久期的增减。”黎颖芳表示。

准确的判断源于长期积累的投资经验和成熟有效的投资框架。作为具有21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12年基金经理任职经验的优秀固收基金经理,黎颖芳既有稳健保守的一面,也有在配置时点出现时果决进取的另一面。

“我的投资风格是自上而下。所谓的自上而下,首先是从宏观经济和行业产业出发,这是第一个维度。第二个维度是流动性,涉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广义流动性,这方面是我们作为债券管理人的优势。第三个维度是估值,包括股票、债券的性价比,以及债券市场各种期限利差、信用利差等一整套指标。经过这三个维度的分析,我们再去评估每一类资产的投资性价比,选择投资确定性比较高的品种进行配置。”黎颖芳表示。

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这一套方法体系让黎颖芳管理的“固收+”产品建信稳定得利债券基金连续6年实现正收益,即使在投资难度很大的2018年依然获得了5%以上的正收益。

以守为攻 等待绝对收益机会

展望后市,黎颖芳认为,综合分析股债风险性价比,债券配置价值依然占优,将谨慎观望绝对收益机会。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主要以减仓股票、保持高分红类资产及增配债券为主,接下来大方向依然不变,但做好了两手准备:如果PPI再一次上涨,我们可能还会加仓上游资源品股票;如果PPI处于盘整或者不再上行,甚至呈现下行趋势,债券肯定是第一选择。”

对于即将发行的建信泓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基金,黎颖芳介绍,这是一只二级债基,主配债市,适当增配A股,是一只定位于为普通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回报的“固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