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坚持做对的事情 四大维度构建长期主义

2021-05-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琤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认为,长期主义在经过千万次检验后被视为走向成功的关键,但不是不变,而是把握变与不变的平衡点,在坚持本源与初心的前提下,推动积极向上、向善的变化。

在加入国联安基金之前,王琤曾担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合规负责人,具有长期分管固收投资的经验。面对身份的转换,王琤认为,无论是保险资管还是公募基金都以投研能力和产品线布局作为核心竞争力,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才能不辜负投资者的信任,基于四大维度践行这一投资理念是国联安基金未来发展的根本。

险资视角:

承袭保险系基因 发挥资产配置优势

国联安基金是国内首家双保险股东结构的公募基金公司,天生具有多元化资产配置和大类资产配置的基因。其中方股东是中国太保集团旗下的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资产),中国太保是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具有长期运作保险资金投资经验。中国太保始终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强调以中长期角度评估资产的内在价值是否有配置吸引力;稳健投资,则强调收益导向,控制回撤。公司的外资股东德国安联集团,不仅在风控方面能够给国联安基金提供海外经验,而且带来了海外机构投资者长期主义的视角。

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国联安基金秉承保险系基因,强调大类资产配置,同时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建立的投研优势。在投资管理实践中,致力于提高资产配置的专业能力,优化组合结构,完善产品线,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理财需求。

从管理规模来看,国联安基金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联安基金公募基金规模为705.21亿元,旗下产品覆盖主动权益、被动指数、固定收益、纯债及货币市场等类型,综合投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长期视角:

锚定长期主义 坚守风控生命线

市场瞬息万变,在追求基金收益的同时不能忘记控制风险,这是公司才的是生命线。霍华德·马克斯曾说,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不对称性。简单说,就是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能够涨得和别人一样多,甚至更多,但而在市场下行的时候能够控制住回撤,跌得比别人少一些,优秀的风控是增加投资确定性的最好方式之一。

王琤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既要锚定长期主义,也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能,更要有主动之勇,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去迎接外界的不确定性。投资,正是要把长期主义内化为基本信念,以长期的眼光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长期坚持对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尊重,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联安基金将更加注重提升新发展格局下的一体化风控体系,倡导和建设主动风险管理文化,同时借助智能化工具和手段,为风控赋能,成为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调节阀。

服务视角:

以客户利益为中心 打造产品生命周期服务

近年来,太保集团以客户为中心,紧跟市场形势,适应时代发展,创新产品开发,利用创新技术提供特色服务与便捷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国联安基金承袭太保服务精神,始终坚持打造差异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让服务能够更精准地触达有需要的客户,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具体来看,国联安基金在不断夯实投研能力的基础上,进行大产品线布局,坚持一切以客户为先的原则,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服务模式,用实际行动向广大客户提供“智慧、责任、温度”的太保服务。例如,积极为客户提供多种渠道服务,对产品进行生命周期管理,方便客户通过任何服务终端、任何媒体形式与公司进行服务交互和体验反馈,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投资管理一站式体验。

伴随公募基金大热,参与其中的基民越来越多,需求也多种多样。对此,王琤提出了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就是将一只基金产品从首次募集到首次开放包括之后的每一个阶段都提供配套的服务,致力于让处在每一个阶段的持有人都能得到一个较好的服务和持有体验。

团队视角:

以长期主义为核心 构建实力过硬投研团队

国联安基金始终重视人的价值,在投研团队建设上,组建了一个多层次的人才梯队,在申万28个行业均配置了研究人员,以实时捕捉科技、消费、周期制造等多方向的投资机会。

“投研能力和产品线布局是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得到市场和客户认可的根本因素。”王琤表示,在投研体系建设方面,国联安基金构筑了平等、开放、专业、统一的投研平台,形成了主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专户投资四大团队并驾齐驱的格局。目前公司投研团队合计54人,其中研究员20人,投研人才采用梯队建设,在稳定优秀投研队伍的基础上,形成老将压阵、中生代涌现、新生代内部培养的格局。

权益方面,核心投资人员的平均证券从业年限在12年以上,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截至2020年末,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评价》,公司权益类基金近1年来绝对收益率为53.71%,近2年来绝对收益率为137.11%,在行业中排名前1/4。

固定收益方面,公司搭建了包括宏观利率研究、货币及流动性管理、信用风险及转债及衍生品研究在内的四个研究交易支持单位。旗下2020年前成立的20只债券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截至2020年底,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近1年来绝对收益率为3.55%,近2年来绝对收益率为8.51%。

量化投资方面,基金经理证券从业年限均超过10年,致力于打造工具型投资工具,能够根据整个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流程搭建强大的模型和程序系统,根据市场情况、交易数据、基本面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模型参数,为投资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策略把握上,国联安基金采取内外部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动态把握市场情况和公司动向,增加投资的灵活性。未来在投研体系的打造上,国联安基金将坚持客户为先,以稳健合规为底线,持续提升投研竞争力,努力为持有人创造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