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权益还是固收
资金天平向何处倾斜?

2021-0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尤霏霏 制图

一方面,在股市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固收+”等低波动资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另一方面,在经济稳步复苏、企业盈利回升的确定性趋势下,调整后的A股结构性机会仍存,权益资产的性价比优势不断提升。

走到权益与固收的十字路口,后续该选择进攻还是防守?是有所倾斜还是均衡配置?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资金流向中一窥端倪。

◎记者 马嘉悦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春节长假后,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市场陷入调整,机构重仓股持续下挫。在此情况下,嗅觉灵敏的资金开始左右摇摆。一方面,在股市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固收+”等低波动资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另一方面,在经济稳步复苏、企业盈利回升的确定性趋势下,调整后的A股结构性机会仍存,权益资产的性价比优势不断提升。

走到权益与固收的十字路口,后续该选择进攻还是防守?是有所倾斜还是均衡配置?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资金流向中一窥端倪。

固收产品迎来高光时刻

王桥(化名)是某百亿级债券私募的总经理,最近他的一条朋友圈让多位同行产生了共鸣。

“野百合也有春天,债券产品也有久违的申购潮啊。”这是王桥最近发在朋友圈的一条感言。他向记者透露:“最近公司的普通债券型产品迎来了久违的申购潮,一周时间里涌进来的资金就超过1亿元。这在过去两年是不敢想的,其主要原因还是固收类产品赚钱效应起来了,我们有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已接近9%,跑赢了很多股票策略的产品。”

从私募业绩表现来看,3月以来固收策略确实有赶超股票策略之势。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53%,而固定收益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33%,在八大策略中排名垫底。但是,一季度固定收益策略私募基金反超,平均收益率达1.19%,远超股票策略私募基金0.19%的平均收益率。4月份A股市场有所反弹,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随之升至1.84%,但与固定收益策略私募基金1.65%的整体收益率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王桥分析称,去年一些信用债风险暴露使得债券价格跌至洼地,部分优质债券的潜在收益率非常高,交易性机会层出不穷,叠加今年以来股市调整令权益产品净值下跌,相关债券产品的较高超额收益率吸引了众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关注。

另外,信托向净值化转型也为固收类产品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

沪上某百亿级私募的有关人士直言:“最近和重庆信托、中融信托、五矿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都有沟通,目前看来,他们还是希望配置‘固收+’产品,因为信托客户的风险偏好比较低。现在发展标准化产品还是出于替代非标产品的需求,以往信托公司非标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7%至10%,这一特点天然契合‘固收+’产品的特性。从资金规模来看,去年三、四季度信托融资类业务压降明显加快,全年减少近1万亿元,今年估计还要再压降1万亿元,其中只要有一半的资金流向固收类产品,其体量就很大了。”

中航信托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瑰表示,严监管下非标业务的快速压降倒逼着信托公司加快发展标品业务,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一时之间难以彻底转向,因此“固收+”等产品更符合当下客户需求,也是信托公司发力标品业务的重要抓手。

从公募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春节长假后债券类基金频频出现爆款,如4月28日成立的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债发行规模为141.99亿元,4月6日成立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同样超过140亿元,3月4日成立的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行规模也达到100亿元。其中,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债券基金、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都是时下大热的“固收+”产品。

汇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监仇秉则认为,“固收+”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这类产品回撤较小,同时历史平均收益率高于理财产品,适合大多数投资者配置,因为它的波动较小,只要拿得住,就能赚到钱。”

权益基金发行悄悄回暖

此前有所降温的权益基金发行市场也开始悄悄回暖,不过,这股暖意目前仍主要集中在明星基金经理或是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所发的产品上。

例如,工银瑞信研究部副总监杜洋管理的工银瑞信战略混合基金发行规模超过60亿元,百亿级基金经理谭丽管理的嘉实价值臻选混合基金发行规模为44.16亿元,投研经验超过20年的王品管理的兴全合远2年持有混合基金发行规模为40.32亿元。此外,5月6日,拟由去年股票基金冠军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基金启动募集,募集目标为60亿元。来自渠道的消息,该基金发售首日认购资金达到15亿元。

与此同时,明星基金经理也大手笔认购新发基金。具体来看,陆彬自购506万元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基金。除此之外,公司管理团队认购850万元,汇丰晋信基金公司也用自有基金认购了1000万元。类似的还有,魏庆国出资500万元认购正在发行中的大成创新趋势混合基金,郭晨出资100万元认购上投摩根优势成长混合基金。

对于在当前时点发新基金的原因,泓德基金研究部总监秦毅表示,中小投资者常常在行情火爆时进入市场,而在市场处于低位、适合投资的节点时却不敢买基金了。“虽然由于市场调整,近期基金发行相对比较困难,但历史表明,发行最难的时候反而大概率是投资者体验最好的时候。我们认为,基金持有人的体验比基金规模更重要,这也是我们近期发行泓德睿源混合这样一只3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的原因。”

除了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新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基金也吸引大量资金申购。以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基金为例,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44.89%。3月23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称,暂停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业务)及转换转入合计超过100万元的大额业务。4月15日,该基金再度发布公告,将申购限额从100万元调整到8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毅领先混合基金也限制了大额申购。

从私募产品发行情况来看,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5370只股票私募基金完成备案,而2月17日之前,今年以来备案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为2340只,可见春节长假后的市场调整对私募产品发行影响不大。

茂典资产认为,A股经过调整后整体估值不贵,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强劲,全年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估计在20%以上,市场动态估值随企业利润增长将进一步下降,权益资产仍是重要的配置标的。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该采取什么样的资产配置策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采取均衡配置,在原有权益资产的基础上增配一些固收类资产以平滑波动。

中欧财富投顾认为,二季度仍将处于企业盈利上升但估值向下的复杂环境中。在这种投资环境下,更加考验投资者大类资产均衡配置和分散风险的能力。中欧财富投顾推荐采取经典的股债均衡投顾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