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央地严控“两高”项目 助推产业绿色转型

2021-0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双碳”目标下,央地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期,一系列针对高耗能、高排放的“两高”项目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主要涉及梳理排查在建项目、严格项目准入、支持绿色技术发展等多个方面。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公开信息发现,《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近日也已下发到地方。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未来或将有更多推动“两高”项目绿色发展的配套完善政策出台。

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频频提及收紧“两高”项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4月1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要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环境准入关,在“两高”项目环评中率先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试点。

日前开展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就是重要督察内容之一。4月底,辽宁一些地方还因为“两高”项目管控不到位,违规推动“两高”项目建设而被督察组通报点名。

地方层面也在严控“两高”产业。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近日多地传达学习了《通知》精神。从多地的部署规划来看,主要集中在梳理排查在建项目、严格项目准入、支持绿色技术发展等方面。

比如,内蒙古兴和提到,要全面梳理排查全县在建项目,对最近已经开工的“两高”项目要形成清单逐一评估。要对节能审查、环境审核情况进行复查,对相关手续不全,把关不严谨的项目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整改方案获得省级节能审查机构同意后方可复工。

辽宁营口明确,要全面梳理排查,严格审批准入,全面遏制“两高”项目上马;要强化监测监管,持续加强对企业生产排放和环境空气质量的常态化监测监管,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要抓好问题整改,扛起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整顿好各类污染源。

鼓励产业加速绿色转型

除了严控“两高”项目数量,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也是央地政策方向之一。

对于碳排放大户的钢铁行业,我国从5月1日起正式调整了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保留23个以电工钢、汽车和家电用钢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钢材产品出口退税,凸显了鼓励高端钢铁产品继续参与国际竞争的政策导向。

将从6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明确,氢冶金可实施等量置换,鼓励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宝武、河钢、日照钢铁等企业都在开展氢冶金的工业性实验,宝武集团等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煤炭作为我国基础能源,政府将大力推广煤矿绿色生产开采和智能化建设。据悉,山西省今年要落实好40座绿色开采煤矿建设,并加强绿色智能技术融合应用。在推进智能化的过程中,具备条件的煤矿要同时开展绿色开采技术的应用,如大力推广应用无煤柱开采等技术;在推进绿色开采过程中积极采用智能化技术,勇于探索绿色开采的智能化路径。

煤炭企业也正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并布局相关赛道。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0亿元设立全资氢能子公司。目前,宝丰能源已建成全球最大电解水制绿氢项目,加速实现以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