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锁价定增再添新例 云南白药
拟战略入股上海医药

2021-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良 ○编辑 全泽源

以引入战略投资者为目的的锁价定增,再现A股江湖。去年以来,绝大部分此类锁价定增都遭遇难产,要么撤销要么改为市价定增;今年以来,有多个类似案例获监管层放行,似乎有回暖之意。上海医药此次试水,能否成功还需观察。

5月11日晚间,上海医药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引入云南白药作为战略投资者。公司与云南白药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战略合作协议》,就战略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约定。

上海医药和云南白药同意,双方拟通过云南白药认购上海医药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在参与公司治理的基础上,未来将在客户资源拓展、产品创新互动、中药产业链合作、市场渠道联动、医药商业合作、大健康领域合作、品牌提升、资本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且双方可以根据具体合作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作为中国医药行业排名前三的产业集团以及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医药在医药工业领域确定了由普通仿制药企业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公司在医药商业领域确立了由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向服务驱动和科技驱动的中国领先现代健康服务商转型的战略目标,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转型发展举措。

云南白药是创制于1902年的百年中华老字号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名列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稳居中国中医药行业前列。云南白药在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以及医药流通等领域拥有多个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国内、东南亚,并逐渐进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发展优势。

根据上海医药披露的定增预案,上市公司拟向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潭东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云南白药分别发行不超过8.53亿股,发行价格为16.87元/股,其中上海潭东拟认购1.87亿股,云南白药拟认购6.6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43.84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公司债务。

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按照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上限计算,云南白药预计持有上海医药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0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上实集团及其全资附属子公司和上海上实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潭东、上药集团将合计持有公司33.21%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云南白药拟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暂未考虑未来的退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