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信保基金入场 信托业风险处置吃“定心丸”

2021-0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编辑 金苹苹

随着行业转型步入深水区,风险资产化解成为了各信托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监管也为信托业风险资产的处置指明了方向。

近日,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为推进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信托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可与信托保障基金、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AMC等专业机构合作,探索多种模式下的市场化处置方式。

通知显示,未来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可探索多种模式。比如,第一种是向专业机构直接转让资产,即信托公司向专业机构直接卖断风险资产后,由专业机构独立处置或与信托公司合作处置;第二种是可以向特殊目的载体转让资产,即信托公司向信托保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卖断信托业风险资产,整合各类机构在资金实力、专业人才、服务网络和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风险资产处置;第三种是信托公司委托专业机构提供风险资产管理和处置相关服务,如债权日常管理、债务追偿、债务重组等,充分利用专业机构优势,在资产出险早期开展风险处置,以提高处置效率,实现风险处置关口前移;第四种是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可反委托收购,即信托保障基金公司收购信托业风险资产,并委托信托公司代为管理和处置,以缓解信托公司流动性压力,助力其风险资产化解。

通知还要求,信托在风险资产处置过程中,要加强资产估值管理,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明确损失分担机制,增强损失抵补能力。支持信托保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市场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参与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通过引入多元化市场参与主体,增强市场交易活跃度,更好促进资产价值发现、提升和实现。另外,信托公司卖断式转让资产要优先选择招标、竞价、拍卖等公开转让方式,按照竞争择优原则开展交易,以实现资产转让价值最大化。

“去年,市场化的风险处置业务已有部分信托公司开始开展,今年通知的下发主要是让信托公司吃个‘定心丸’,确定可以开展此类业务,并且更加规范,后续行业的风险化解大概率会有所提速。”一位信托公司风控人士直言。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项目数量和风险资产规模的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1.63%和127.2%,而2020年二、三、四季度,中国信托业协会未再公布行业风险资产的规模等数据。另外,从刚刚密集披露的信托公司2020年报数据来看,62家信托公司中有48家信托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其中22家公司的“信托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营业收入”的比值超过10%,14家信托公司的该比值超过20%。

一位资深信托研究员表示,未来信托公司一方面要加强风险的处置化解能力,包括提高资本实力,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探索市场化的处置方式等;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转型力度,探索新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