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发布 2035年民航业有望实现五个“一”

2021-0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发布

2035年民航业有望实现五个“一”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民航局日前正式发布《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这是民航局首次明确提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中国民航应用的系统性实施路径。

据介绍,民航搭载5G,未来将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张瑞庆还透露,民航局将推进机上无线网络服务。这意味着今后大家在飞机上将能享受到快速的5G网络服务。

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助力智慧民航运输系统的建设与运行。

路线图将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实施分为三个阶段。近期到2025年底,为示范推广阶段,主要目标是完成基于5G AeroMACS 2.0技术“机-车-场道-设施”协同运行应用示范并在行业推广;中期到2030年底,为全面应用阶段,主要目标是建成以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为基础,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智慧网络基础设施,实现空管、机场、航空公司、服务保障等各主要运行要素的智能互联;远期到2035年底,实现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为实现民航“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现代化民航基础设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这还需要基建、技术认证等能力建设准备,并且研究制定与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民航应用配套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张瑞庆说。

张瑞庆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民航局将在三大方面发力,包括将传统卫星通信技术升级为高通量卫星通信技术;结合5G新基建,将ATG通信系统由4G升级为5G通信技术;优化现有网络结构,增强网络覆盖等。

今年民航局还将推进机上无线网络服务。 张瑞庆说,目前飞机上的无线网络速率相对较慢,今年,“推进航空器客舱无线网络服务”已纳入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民航局将制定相应政策,推动智慧民航发展,提升航空公司加装和升级无线网络设备的积极性。民航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有效提升通信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