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路股份联手中国能建
高空风能发电商业化将加速落地

2021-0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邵好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邵好

在国家顶层设计明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抽水储能电站、高空风能发电等新能源技术路线正成为能源行业关注的焦点。

继国家电网今年3月宣布“十四五”期间投资1000亿元以上支持抽水储能电站发展后,另一家央企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选择布局高空风能发电领域。

5月14日,中国能建同中路股份就高空风能发电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当日晚些时候,中路股份也就该合作事项进行了披露。中路股份表示,双方的合作能够推动公司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并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高空风电商业化有望加速落地

高空风能技术是利用500米以上的风能资源进行发电的探索尝试,相较于300米以下的低空风能,高空风速大、能量高、稳定性高、风电输出功率较为稳定。目前,全球范围内以谷歌、壳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能源、康士伯集团等为首的欧洲和北美大型企业均参与到了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研发领域,而中路股份是国内唯一从事高空风能产业化的公司。

公告显示,中路股份和中国能建的合作协议内容主要包括加强高空风能发电政策研究和标准合作、加强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合作、加强高空风能发电成套装备制造合作,以及加强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共四项合作内容。其中,中国能建将充分发挥其“投建营一体化”优势,与中路股份共同推动高空风能示范性项目——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的“中路股份100MW高空风能商业电站”示范项目建成落地。

根据中路股份披露的公告,双方共同开展项目策划、营销、风能资源评估、空域协调、技术调研,继续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推动示范项目落地。中国能建发挥在能源电力领域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科研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整合优势资源,为公司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并择机采用“小额参股带动EPC总承包”的模式积极参与项目合作。

中路股份未来也将对中国能建可能开发投资的高空风能发电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此外,中路股份还将向中国能建提供高空风能发电全套技术资料和芜湖2.5MW试验电站项目所有试验数据。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一行曾在今年3月调研中路芜湖高空风能试验电站以及伞梯试验研发中心、生产测试基地。宋海良在考察后表示,期待中路高空风能发电技术能够从科研、试验走向应用、量产,走到新能源大发展的舞台中央。

中路股份锚定新能源转型方向

中路股份目前主要生产经营“永久牌”自行车和“中路牌”全自动保龄设备。由于两轮车产品和康体产品等传统产品领域遭遇发展瓶颈,中路股份具有强烈的转型意愿。根据中路股份此前披露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预案,高空风能发电项目是公司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据了解,高空风能基于发电机位置,主要分为发电机置于空中和发电机置于地面两种模式。通过多年的研究摸索,中路股份自主研发出了发电机置于地面的伞梯组合风能采集技术。该技术利用独有的伞梯式结构降落伞组吸收高空风能,通过缆绳带动地面卷扬机、齿轮箱转动,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最后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稳定持续发电。

根据中路股份此前披露,公司高空风能发电核心技术已获得26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3项,包括国内及美国、欧洲、澳洲发明专利。公司另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和审理中,并获得4项著作权。公司已完全掌握7大类的专有技术,解决了高空风能发电系统稳定、恒功率输出的技术瓶颈。

中路股份100MW高空风能商业电站投产后,将成为全球首个高空风能商业电站。根据国际高空风能协会研究数据显示,高空风能技术预估年有效利用时间可达7500小时,为常规陆上风电的3倍以上,从而实现长时间的稳定发电,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商业化落地后,高空风电有望成为我国新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