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是否在蹭华为热度? 润和软件股价飙涨遭关注

2021-0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刘立 ○编辑 邵好

◎记者 刘立 ○编辑 邵好

两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上涨43.98%,近60日累计上涨73.61%,股价飙涨的润和软件昨日收到监管机构下发的关注函。

5月14日,深交所向润和软件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市场宏观情况、行业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及公司自身生产经营等情况,分析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并就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近日,润和软件在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是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开发的支持 HarmonyOS2.0 的套件可直接用于产品的开发,整体打包与按台收费的模式都有”,并且“已有客户使用”“截至目前尚未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与华为合作的具体内容及方式,相关产品在2020年直接产生的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及占比,并结合在手订单及预计新增订单情况,说明相关产品收入预计对公司2021年业绩的影响,同时充分提示业务相关风险。

因资金流动性问题,公司控股股东在2020年及2021年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目前的股票质押及其他债务情况,说明其是否存在质押平仓风险或者债务逾期情形,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化解相关风险的情形。

公告显示,截至4月7日,润和软件控股股东江苏润和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润和投资”)、实际控制人周红卫、姚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62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9%,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9194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48%,占公司总股本的11.54%。此外,润和投资各类借款总额为8.78亿元,其中半年内需偿付债务3.14 亿元,半年以上一年以内需偿付债务为5.64 亿元。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持股5%以上股东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等问题。

5月13日,润和软件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还表示将尽快回复并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