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杉杉与巴斯夫“联姻” 剑指全球最大锂电正极材料商

2021-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签约仪式现场。左为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凯里博士,右为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

□ 双方将在锂电池正极材料技术及产品开发、全球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 交易完成后,杉杉股份对杉杉能源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68.6438%降至49%。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杉杉股份选在“5·20”宣布与巴斯夫进行战略合作,其象征意义甚为明显:一家国内新能源锂电材料龙头,一家全球化工巨头,双方“联姻”志在全球最大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

明细来看合作内容,巴斯夫拟收购杉杉股份旗下正极材料业务平台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杉杉能源”)51%股权。交易完成后,杉杉股份对杉杉能源的持股比例降至49%,不再实施控制,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此后,巴斯夫将所掌握的正极材料核心技术融入杉杉能源生产体系,全面提升技术竞争力,一方面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改造和提升产能,另一方面借助巴斯夫的全球供应链与渠道,快速开拓客户,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一言以蔽之,杉杉以失去正极业务控股权为代价,让自己站上巨人肩膀,“借船出海”、扬帆远航。

20日晚间,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对此次交易的合作背景与细节、巴斯夫入股后的规划、国内正极材料竞争格局、新公司的技术优势、中国企业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应对之道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披露与诠释。

“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革命,核心是材料革命。杉杉从第一天做正极材料开始,就没有放弃过要做全球第一。”郑永刚说,“目前国内正极材料竞争白热化,想脱颖而出,一要技术绝对领先,解决多年以来‘卡脖子’问题;二要跑通全球市场,真正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而这两条,通过和巴斯夫合作,都将得以实现。”

巴斯夫“高价”入股

5月20日晚,杉杉股份发布公告,与巴斯夫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就巴斯夫购买杉杉能源51%股权事项达成一致。双方将在锂电池正极材料技术及产品开发、全球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同时,杉杉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甬湘投资与巴斯夫签署《合资协议》,就杉杉能源变更为中外合资公司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在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后,此次交易有望于今年夏末正式完成。

具体看本次交易,宁波新能源和甬湘投资分别向巴斯夫转让杉杉能源5.6192%和14.0246%的股权,合计19.6438%的股权,对应交易价格分别为48708万元和121568万元,合计170276万元。同时,巴斯夫还将向除宁波新能源和甬湘投资之外的杉杉能源的其他小股东购买合计31.3562%的杉杉能源股权。交易完成后,杉杉股份对杉杉能源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68.6438%降至49%。

杉杉股份本次出售杉杉能源股权的定价并不便宜。以上述交易价格可以推算,杉杉能源整体估值866818万元。据披露,杉杉能源2020年净利润20244万元,因此本次交易对应的PE为42.8倍。

据查,巴斯夫为全球化工业龙头,拥有约11万名员工,业务范围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目前在法兰克福(BAS)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以美国存托凭证(BASFY)的形式在美国证券市场交易。公司2020年末的总资产为802.92亿欧元,净资产为337.28亿欧元;2020年实现总收入591.49亿欧元。

对于此次交易,公告进一步披露,旨在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将合资公司打造为全球领先的正极材料供应商。本次合作,有助于杉杉能源在全球新能源发展浪潮下,借由巴斯夫所拥有的全球领先车企合作资源、全球化产业布局、核心专利技术授权、国际品牌影响力等优势,快速融入并抢占全球市场,推进其海外市场开拓与客户结构优化,提升其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将有效弥补巴斯夫正极材料业务的中国产能短缺,符合其电池材料业务全球市场布局的实际需要。

“通俗地讲,我们是‘攀上高亲、傍上大款’;对巴斯夫而言,他也需要一个中国好亲家,帮助他迅速拥有产能、切入市场,成为龙头。杉杉在国内是龙头企业,因此也可以说他是‘入赘’。双方‘联姻’非常愉悦!”郑永刚对记者说。

杉杉为何选择巴斯夫?

资料显示,杉杉能源是中国正极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正极材料产能达6万吨。杉杉至今已有20年的锂电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历程,产品组合覆盖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各个主要体系及相应规格的前驱体产品,并初步形成“原材料-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布局,在市场客户资源、正负极电解液协同、本地化运营等方面形成了较大优势。

郑永刚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杉杉的正极业务目标就是要做全球第一。而今,杉杉又为何要出售股权予巴斯夫?

“目前国内正极材料行业竞争白热化,我们要突围,一要有核心技术,二要进入全球市场。”郑永刚说,“首先,巴斯夫拥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其次,它与全球汽车龙头关系极为密切,拥有巨大的供应链优势与成熟全球渠道。我们与巴斯夫谈了很久,双方很契合、对合作抱有很高的期望。”

他进一步补充,“我引入巴斯夫的决心很坚定,我们此前谈的股权比例是50%对50%,我坚持说51%对49%,你来控股,不然我就不合作了。也是因此希望巴斯夫将核心技术与市场带入合资公司,共同做大。”

如何理解巴斯夫的技术领先性?近日,巴斯夫与另一全球材料科技龙头企业优美科(Umicore)签署了一项非排他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其中广泛涉及正极活性材料(CAM)及正极材料前驱体(PCAM)产品,包括镍钴锰(NCM)、镍钴铝(NCA)、镍钴锰铝(NCMA)和高容量富锰材料(HE-NCM)等。

多年来,巴斯夫和优美科一直在积极投资,以实现低镍、中镍、高镍正极活性材料及正极材料前驱体的产品创新,两家公司均拥有相当规模且优势互补的专利组合。这份巴斯夫与优美科的协议涵盖了在欧洲、美国、中国、韩国和日本申请的100多个专利族。

对此,杉杉另一位高管对记者坦言:“巴斯夫和优美科的专利合作,对正极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意义重大。目前国内正极材料企业都受制于技术、专利,无法进入国际市场,而我们与巴斯夫的合资公司将遥遥领先。”

巴斯夫何以看中杉杉?

据郑永刚介绍,去年9月,巴斯夫方面派出90人团队赴杉杉进行尽职调查。最终选择杉杉,一是因为中国市场巨大,巴斯夫要进入;二是杉杉管理优异,合作无间。

“当时有一个细节,巴斯夫要求此次合资只能有两个股东,即杉杉和巴斯夫,不允许有第三个股东,否则不予合作。这可能是出于技术敏感性的问题。因此,连管理团队的持股都无法设计。”郑永刚说。

据介绍,巴斯夫的规划是通过这次合资,进一步巩固其在亚洲的地位,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构建完整、独特的全球供应链,并将通过持续扩产,在2022年底提升全球年产能至16万吨,成为首家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都拥有正极材料产能的公司。

放宽一些视野,此次杉杉引入巴斯夫,具有独特的“突围”样本意义。相比股权多卖了几个亿,这或是令郑永刚更振奋之处。

“近几年来,技术‘卡脖子’问题一直限制着我国企业的发展。除了自主研发这一条路外,以我们杉杉的经验,并购与合作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关键是别人为何与你合作?收购了又怎么能整合好?我们的正极材料,因为这一次合作,跳出了与国内同行的肉搏战,打开国际市场。我们去年收购的LG的偏光片业务,总结而言就两点,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直接突破了核心技术瓶颈。杉杉‘一进一出’的经验,供国内企业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