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清盘潮悄然来袭 基金业优胜劣汰提速

2021-05-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清盘潮出现反映了公私募机构在产品设计、投资方式上存在隐疾。对于历经市场沉浮的公私募而言,比憧憬结构性行情回归更重要的是,在市场震荡过程中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进化。

◎记者 马嘉悦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近百只公募基金、600余只私募基金,在今年陆续清盘了。

过去两年的结构性行情,让公私募发展跃上新的台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22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也大增至17万亿元。在资管行业蓬勃发展的浪潮中,资金向头部机构涌入,一些长期业绩不佳的产品被市场抛弃。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这句投资名言再次在A股得到验证。春节长假后市场的剧烈震荡让众多基金产品遭遇考验,部分风格激进的基金产品更是遭到致命冲击,这使得产品设计层面的问题开始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对于历经市场沉浮的公私募而言,比憧憬结构性行情回归更重要的是,在市场震荡过程中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进化。

盛宴之下的黯然退出

在近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公私募基金业绩出色,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管理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2万亿元,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接连出现,百亿级私募梯队也迅速扩容至80家。

不过,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场产品清盘潮正在悄悄上演。就公募基金而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95只基金宣布清盘,而去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为170只。按照目前这一清盘速度,今年基金清盘数量大概率超过去年。从具体清盘基金类型来看,权益基金与债券基金各占据一半,包括16只股票型基金、32只混合型基金及43只债券型基金。

公募产品清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二是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三是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梳理发现,上述95只清盘基金中近半数是因为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红线而清盘。

从私募产品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795只产品遭遇清盘,其中612只基金为提前清算,提前清算产品的占比高达76.98%。

值得注意的是,5亿元规模以下的小型私募机构成为基金提前清算的“重灾区”。据统计,在提前清算的612只私募基金中,有415只基金来自于管理规模不足5亿元的私募管理人,占比67.81%。另外,5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有71只产品提前清算,50亿元至100亿元、10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提前清算基金的数量分别为20只、51只,占比分别为3.27%、8.33%。

快速发展背后的隐疾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清盘潮出现的背后,其实是公私募机构在产品设计、投资方式上存在隐疾。

春节长假后市场的快速调整令公私募业绩严重受挫。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仅为0.19%,获得正收益产品的比例降至50.33%,首尾业绩差更是高达311.58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私募机构发行新产品时,渠道往往会要求设置预警线和清盘线。一般情况下,如果新基金的单位净值跌至0.8元以下,产品仓位需降至五成以下;如果新基金单位净值跌破0.7元,则该基金会被强制清仓止损。

“春节长假后的两三个月里股票策略私募净值大幅下挫,一些节前成立的新产品为了赶上市场快速上涨的步伐,建仓速度很快,因此节后很容易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这其中不仅有产品设计方面的原因,而且还有私募管理人投资风格背离绝对收益初心的原因。”沪上某私募研究员直言。

某小型私募的基金经理也透露:“春节前市场很热,公私募基金发行很火爆,投资人也想赚快钱,所以作为私募管理人的我们虽然意识到风险,但觉得跟不上上涨节奏比错过收益更可怕。而且,市场就算回调也不会太快,因此在新产品发行和建仓上比较激进。没想到春节长假后市场调整来得如此迅猛,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教训,‘在别人贪婪时恐惧’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少权益公募基金也由于业绩不佳被投资者抛弃,最终退出市场舞台。以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为例,2019年凯石淳行业精选A收益率为14.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后5%。2020年,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A收益率为32.33%,仍在同类基金中位列末尾。业绩持续不佳,使得基金规模不断缩水,3月17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3月16日,并于3月17日进入清盘程序。类似的还有鹏华兴合定期开放基金,连续两年基金收益落后,最终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停止运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两年的结构性行情让基金业绩产生了分化,叠加今年以来市场较为震荡,部分迷你基金规模进一步缩水。“现在基金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在买基金的时候更加关注长期业绩,未来资金将进一步向头部基金经理集中。”

另外,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产品设计上的问题也是导致基金清盘数量激增的原因之一。

东方港湾掌门人但斌曾在微博中表示:“预警线和清盘线的设置提高了投资的难度,因为即便是伟大的公司,也有调整的时候。不过,我们会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北京某百亿级私募有关人士也透露,在市场情绪较为高涨的阶段,私募新产品数量非常多,鱼龙混杂,因此渠道在选择时颇为谨慎,对一些名气不大或没有长期业绩的小规模私募会要求其设置预警线和清盘线。预警线和清盘线的设置一方面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确实加大了基金经理的投资难度,这也是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显著增多的原因之一。

公募行业的债券基金也是产品清盘的重灾区。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晗表示,一方面,一些中长期纯债基金同质化严重,如果业绩欠佳,资金会大量流出,最终面临清盘。另一方面,市场对资金面趋紧和信用债违约的担忧,也导致部分资金从债市流出。

沪上某公募基金的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不少清盘的债券基金是机构定制产品,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收益有限,部分机构投资者选择赎回。同时,这些机构定制基金同质化较为严重,在产品运营上存在较大的压力,一旦机构资金撤出,基本就是一个空壳。

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伴随监管趋严、投资者走向成熟,公私募行业的优胜劣汰节奏显著加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79家,环比减少54家,但管理基金规模升至17.79万亿元,环比增加5626.62亿元。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注销登记资格的私募管理人约有1000家,其中包括主动注销、协会注销及依公告注销的。

“随着行业监管趋严、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日益成熟,伪私募、劣质私募及过于短视的基金经理会被加速淘汰,这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也会促使公私募基金经理聚焦长期业绩,严守风控底线。”上述私募研究员表示。

近几年,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场基金产品数量已逼近8000只。沪上某基金公司董事长表示,基金清盘是行业优胜劣汰的表现。“现在市场上基金数量比股票数量还多,令投资者眼花缭乱。占用市场资源又不能得到投资者认同的基金,应该尽快调整或者终止,这样有利于行业资源运用效率的提升。”

另一位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深有同感。在他看来,监管审批提速导致基金产品供给大幅增加,行业竞争变得空前激烈。每天都有很多新基金发行,投资者和销售渠道争抢头部资管机构,市场份额加速集中。未来基金公司应该更重视高质量发展,只有从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设计产品,产品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