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抱团”龙头股集体下挫
A股回调缘于主动避险?

2021-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Wind茅指数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孙越 ○编辑 孙放

周三,A股三大指数开盘后一路走低,日线均已呈三连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07%,报3518.33点,深证成指下跌2.57%,创业板指跌4.18%,创下近3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创业板指大跌是受“抱团”龙头股集体下挫所累。其中,锂电龙头宁德时代跌5.58%,爱美客、迈瑞医疗、金龙鱼跌幅均超过5%,爱尔眼科也下跌逾4%。市场低迷之际,银行、地产板块勉力飘红,券商股也在午后拉升,不过未能有效提振市场情绪,午后股指跌幅进一步扩大。

对昨日市场下跌的原因,星石投资分析认为,主要是博弈资金提前撤出,叠加美联储6月议息决议即将出炉,引发市场担忧。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A股调整主因是资金兑现需求及对海外议息敏感时点的“避险”,预计市场随时可能企稳,对后市“宜以平常心看待”。

昨日,锂电池板块跌幅靠前,多氟多、天赐材料、天际股份等跌停,亿纬锂能下跌超9%。同时,光伏、新能源车、汽车整车等板块也均受拖累,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锂电产业链有扩产消息,市场可能担心扩产后影响供需结构,导致六氟磷酸锂价格下跌,进而引发板块大跌。但也有机构人士表示,相关新增产能后续的安评、环评还需时间,存在不确定性,真正投产爬坡可能要到2023年。

从盘后龙虎榜数据看,机构资金对锂电股存在博弈。如多氟多6月16日的龙虎榜显示:深股通席位当天买入1.13亿元并卖出7138万元;有1机构席位买入5113万元并卖出2576万元;卖出方面,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39亿元。

昨日,市场中的活跃资金主要围绕科技股展开操作。鸿蒙概念股早盘大跌,午后却反弹拉升。其中,传智教育上演地天板,日换手率超过55%。思特奇、九联科技也由下跌超10%反弹至红盘报收。

虽然鸿蒙概念热度不减,但在经历短线大涨后,部分公司已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如传智教育昨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有部分媒体发布关于将公司纳入“鸿蒙概念股”等相关内容的报道,同时目前二级市场对公司股票关注度较高,可能存在二级市场炒作风险。

除了鸿蒙概念,半导体板块昨日也表现活跃。在“芯片荒”影响下,5月以来半导体板块持续走强,华润微、北方华创等个股均在近日创出新高。

消息面上,有报道称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预计本月中旬执行。此外,功率半导体大厂意法半导体、安森美等也表示将提价。

展望A股后市,目前多数机构认为结构性行情依旧可期。陈果表示,当前阶段海内外流动性并不具备显著变化条件,半年报业绩依然是“强支撑”,且对三季报的盈利预期尚不会下调。因此,预计市场不会在当前的位置、时点持续调整,随时可能企稳,但高风险偏好阶段已经过去,后市“宜以平常心看待”。有半年报业绩支撑的股票不会持续调整,前期滞涨的白马股可能会有所回升,对指数无需悲观,但短期向上空间也有限。

星石投资认为,在企业盈利与流动性“赛跑”的背景下,今年做投资应比过去两年纯靠流动性驱动时更需要耐心,做短期交易不如把握长期逻辑,疫情总会过去,之前受损行业的复苏是明确的,当前仍处在长周期的底部区间。建议关注低估值、受益于经济修复、盈利增长明确的行业和公司,其大概率会出现基本面反转。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市场成交额维持在万亿元上下,交投较为活跃,为题材概念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支撑,但要注意参与节奏。短期看,结构性行情依旧值得期待,操作上建议增强防守意识,把仓位组合向性价比高的板块作调整,保持灵活性,以应对市场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