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弘基金固收+:从跌幅可控和稳健回报定义基金持有体验好

2021-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投资一如人生,时有惊涛骇浪,但大多数时候是细水长流。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净值曲线,某种程度上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在漫漫人生中,投资理财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活,而不是反而在理财过程中陷入焦虑。从这个角度看,拥有较好的持有体验对于投资理财十分重要。

震荡市固收+成持有体验优选

2021年春节后,权益市场的一波快速调整让人猝不及防,20%甚至30%的回撤在基金产品中比比皆是,入场不久的新基民“受伤”尤其严重。支付宝发布的《一季度基民报告》显示,一季度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超过7成处于亏损状态。

在这种时候,绩优固收+产品“逆市场”的表现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统计数据显示,天弘安康颐养A今年一季度保持正收益,即使在下跌最多的3月8日和3月9日,净值合计仅下跌0.52%,并在紧接着的两个交易日内被成功反超,净值合计上涨0.63%。截至2021年6月9日,该基金年内回报达3.60%,期间最大回撤仅1.50%,一路平稳向上的净值曲线恰似持有人嘴角浮现的微笑。

天弘安康颐养A(420009.OF)成立以来净值增长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6月9日

“很稳,下跌少能接受”“微微涨也是不错了,积少成多嘛!”“只要是红的我就放心了,希望能一直红。”支付宝基金社区中,持有人纷纷晒出自己的收益,表示很满足。

同样表现优秀的还有天弘固收+旗舰精品天弘永利债券B。统计数据显示,天弘永利债券B(基金代码:420102)不但一季度和今年内均实现正收益,而且成立13年以来有12年取得了正收益。截至2021年5月3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达6.09%,最大回撤仅5.96%,2020年收益达11.53%。此外,天弘永利债券还入选了“支付宝金选基金”。

理财怎样才能获得“稳稳的幸福”?一季度过后,不少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风险偏好,在资产组合中更大比例地配置“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产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场固收+产品规模突破了1万亿,今年以来增长势头不减。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度)》显示,2019年,依然有39.4%的投资者的主要投资产品是银行理财和集合理财计划,另有15.3%的投资者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这意味着有高达54.7%的投资者属于偏稳健型的风险偏好。对稳健类固收+产品旺盛的需求,构成基金公司当下及未来竞争的一片“蓝海”。

国内投资者主要投资品种分布情况

来源:《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度)》

天弘固收+ 打造差异化多策略产品

在基金公司争相入场、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精选固收+产品成为普通投资者配置的难题。而在不同的家庭和生活场景中,稳健型的理财需求也进一步细分为低风险、中风险等等,同样需要不同的产品来进行精准适配。如何一站式解决多种理财需求?为此,立足于“国民理财”的天弘基金基于科学的投资理念和严谨的风控流程,打造了一系列策略丰富、风格清晰的固收+精品,力求持续输出稳健的长期收益。

从收益定位来划分,天弘固收+系列中,低风险、低回撤的产品有天弘智荟6个月持有、天弘债券发起式和天弘丰利;中风险、中低回撤的产品有天弘安康系列(如天弘安康颐养)、天弘永利债券、以及天弘打新系列(如天弘惠利);高弹性的产品包括天弘添利、天弘弘丰增强回报等等,风格清晰的产品可适配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

天弘基金固收+产品线

来源:天弘基金

从策略应用来看,天弘智荟6个月持有和天弘丰利应用的是短债和可转债“双债增强”策略,天弘债券发起式基金运用“短久期高收益信用+少量转债+利率债波段策略”。应用低价成长风格转债策略的有天弘添利、天弘弘丰增强回报;天弘多元收益则结合利率量化、低价成长风格转债和优质价值股票,为组合增强平衡感的同时,力求实现稳中有进的目标;结合打新策略的天弘通利、天弘惠利则为现金管理提供了新的选择。

为了更清晰地呈现产品的不同风险偏好,天弘固收+体系框定了每只产品的高波动资产投资比例上限,同时制定了严格的产品线风险收益特征图谱。此外,考虑到家庭配置固收+产品的理财目标是稳中有进,天弘基金按照产品的波动与风险将投资策略分类。具体来说,中波动类型产品股票和转债仓位一般上限为20%至30%;低波动类型产品禁止投资股票同时转债仓位上限为20%至30%;高波动类型产品不设转债投资的比例上限。

复杂的划分和科学的体系设置,只为带给普通投资者更多选择和更好的体验。从国民理财钱包余额宝的推出,从指数基金、主动权益、固收+等业务线的布局和发展,天弘基金始终专注于服务亿万普通投资者,打造体验优质的国民稳健理财选择。

所谓“稳稳的幸福”,也许就像不少投资者在支付宝天弘惠利讨论区中所说的那样:

“一路小跑,慢慢来,不着急。”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