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创业板指盘中超越上证综指
数字表象下的投资逻辑之变?

2021-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创业板指数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昨日早盘,创业板指点位短暂地超越上证综指,骤然引发市场热议,部分媒体将其称为“历史性时刻”。但投资者应该明了,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在编制规则上存在极大不同,两者并不具备可比性,所谓的“历史性时刻”不过是“数字现象”。

资料显示,上证综指以1990年12月19日上交所开业当天作为基日,基点为100点。指数样本由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ST、*ST证券除外。当前上证综指成分股数量为1599只,指数计算方式以样本总市值加权。

创业板指的诞生则晚了近20年。根据规则,创业板指以2010年5月31日作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由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计算方式以样本自由流通市值加权。

显然,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在发布时间、基日基点、样本选取、计算方式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差异,所以不能简单地将两者点位进行比较。我们也不妨抛开点位,从资金结构、市场风格等更深层次维度探究近年来隐藏在指数表象下的投资逻辑之变。

首先,虽然上证综指近年来整体涨幅不大,但积极拥抱沪市各行业核心资产的投资者依然能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轻指数、重个股”成为当下市场常态,背后是A股投资者结构日趋成熟。

业内普遍认为,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与境内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高,这两大趋势对近年来A股市场估值体系、投资者资产配置结构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截至去年年末,沪深股通百大重仓股与境内基金百大重仓股有51只重合。其中,药明康德、韦尔股份、中国中免等沪市核心资产过去3年均取得超过300%的巨大涨幅,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其次,创业板指与同样富有科技色彩的科创50指数近期连续突破,双双逼近历史高点,与相关硬科技企业半年报业绩齐超预期有关。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看,创业板公司半年报预增比例高达七成,其中半导体、新能源等成长主线高景气兑现。

“朱格拉周期”是今年众多分析师口中的高频词,其大致是指企业进行设备更替及资本开支带来的为期约10年的投资周期。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本轮全球朱格拉周期更加强调科技,是信息设备和信息技术驱动的设备更新浪潮。基于此,不论是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还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领域,均具有长期增长逻辑。

最后,创业板、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带动板块进一步拓展广度深度。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类企业在上市后更容易获得投资者认可。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此前以金融、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为主,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类企业偏少。随着注册制落地,可选择的科技类优秀企业数量增加,投资者能够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分享这些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必须提醒的是,虽然近期创业板个股涨势喜人,不少品种甚至屡创历史新高,但随着股价快速上涨,部分个股已由业绩驱动转为资金驱动,由此引发的股价波动风险值得警惕。一方面,创业板指最新滚动市盈率已升至63倍,处在83%的较高历史分位水平;另一方面,创业板融资余额近期快速增长,过去3个月扩张接近20%,显示大量杠杆资金在持续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