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兴业基金钱睿南:打造学习型权益投研团队

2021-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钱睿南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曾在银河基金供职19年之久的钱睿南前不久开启了全新征程,就任兴业基金副总经理,成为该公司权益投研团队的领军人物。

作为较早一批投身公募基金的资深专业人士,钱睿南是行业成长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历经市场多轮牛熊转换的淬炼,钱睿南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与成败感悟。如今,老将启新程,兴业基金这支年轻的权益投研团队能否在钱睿南的掌舵下行稳致远,备受业内关注。

老将开启新征程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002年,钱睿南加入银河基金,这一干就是19个年头。他曾历任该公司交易主管、基金经理、股票投资部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务,参与公司初创,更助力权益团队向阳而生。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在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上,银河基金过去15年(2006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排名第一,过去10年(2011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排名第十四,股票投资能力位居市场前列。作为全市场稀缺的“双十”(任职年限超过10年、年化收益率超过10%)基金经理,钱睿南在银河基金的代表产品银河稳健混合长期业绩骄人,截至今年3月底,该基金最近5年、3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4.77%和85.59%。

如今,年过不惑的钱睿南,在2021年6月毅然踏上了全新的征程,兴业基金正是新站点。

作为一名行业老将,钱睿南对公募基金业充满了感情。在他看来,尽管有过高峰和低谷,但这个行业依然是英俊少年,充满朝气。

“身处时代浪潮中,我们还是要先练好内功,不断完善体制与机制,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更好地为投资人做好财富管理。”钱睿南表示。

敬畏市场 适度均衡配置

A股市场2014年的风格切换和2015年的极致演绎,对钱睿南的投资生涯影响很大。2013年到2014年市场风格大幅分化,小盘成长股持续占优,但到了2014年底以金融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快速上涨。受此影响,当时风格偏重中小盘的钱睿南,其产品净值优势随之快速消失。2015年钱睿南又亲历了市场的大起大落,对投机的疯狂和杠杆的威力有了深刻的认识。上述经历影响了钱睿南后期的投资风格,让他加深了对均值回归的认知,也夯实了他适度均衡及控制回撤的投资理念。

钱睿南深知,基金净值的大幅回撤需要更高的涨幅和更长的时间来弥补,而这个过程对持有人的伤害是明显的,不少投资者会“割肉”离场,造成实际损失。因此,无论从净值增长还是持有体验角度来说,他更希望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逐步累积收益,以获取中长期的胜利。

具体运作中,钱睿南表示,首先,总体会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因为长期来看股票指数能够提供良好的复合收益,这需要我们长期保持较高的仓位。但同时他也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适度进行仓位调整,这主要是为了控制回撤和动态优化组合。

其次,基于行业研究的广度及公司投研团队的支持,钱睿南管理从产品行业分布相对均衡,但在个股持仓方面会比较集中。在他看来,相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机构投资者是团队作战,覆盖面更加广,能够更为充分地把握市场机会。另外,行业及个股的相对分散能够更好地对抗市场的波动和轮动。但是,在市场广度不断拓宽、企业发展变化加快、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等背景下,必须不断提升企业研究的深度,聚焦重点公司,力求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我比较看重企业的成长性和估值的相对安全性,并非仅仅盯着热门赛道,也不是只看好龙头股。”钱睿南说。以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游戏行业为例,前几年版号审批一度暂停,同时互联网巨头携流量和资本优势形成碾压,导致市场普遍认为国内游戏类上市公司前途堪忧,估值也跌到了较低位置。不过,从2019年开始游戏行业不确定性明显降低,行业在规范之后逐步复苏,部分公司探寻到了不同于龙头企业的发展路径。所以,当钱睿南看到行业和公司的向好变化后,低位买入游戏股,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曾说过,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是一台称重机。对此,钱睿南深以为然。经历过多轮市场牛熊的他,已对市场短期波动产生了一定的“抗体”,投资风格更为朴实而稳健。在他看来,短期市场的起伏对产品业绩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归根到底,还是要找到优质的公司并努力把握其快速成长的阶段。

打造学习型投研团队 充分发挥集体作用

从银河基金转战兴业基金,钱睿南所从事的工作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仍然是他所熟悉的领域——基金经理的投资工作和作为管理者的团队组织工作。在他眼中,近几年来,兴业基金权益投研团队的架构已搭建得比较完善,人员配置较为充足,重点行业都已覆盖,具备扎实的基础。

“我们将在原有的投研基础上守正创新,打造出一支学习型队伍,在充分的讨论、碰撞的基础上作出投资决策。”钱睿南说,兴业基金权益投研团队年轻人占比较高,锐气十足,同时也不乏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目前按照产业领域对投研人员进行了分组,具备相应专长的基金经理组织小组学习、讨论、调研,同时小组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分享机制。未来他希望把权益投研团队打造成学习型组织,发挥集体作用,将上市公司研究做深做透,而他也会和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成长。

钱睿南表示,公司内部已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后续将会进一步优化。另外,在健全内部培养机制的同时,在薄弱领域会大力引入优秀人才。

钱睿南坦言,早期的基金经理更多的是全能型选手,但随着市场广度和深度的加大,市场复杂程度越来越大,基金经理需要更加聚焦,并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趋势。因此,对于兴业基金这个平台来说,钱睿南认为包容性是必须的,并通过完善的运行及考核机制确保兼容并包。“在科学的制度约束下,我们强调事前充分探讨、授权范围内充分信任,事后业绩归因分析,以及贯穿全流程的风险控制,以此帮助基金经理更加专注,不断总结提高,并在各类风格百花齐放的同时,实现多元融合。”

谈及来到兴业基金后的目标与愿景,钱睿南表示:“我的想法比较朴素,希望我们的权益投研团队在相对一致的价值观基础上,共同学习,与时俱进,逐步形成兴业基金的权益投资特色,取得不错的中长期业绩。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基金经理的能力,逐步丰富完善产品线,给投资人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相信管理规模会随之实现良好的增长。”

钱睿南同时表示,将立足自身定位,发挥专业投研优势,积极践行兴业银行集团“财富银行”品牌战略,为进一步健全集团财富管理产品体系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背靠强大的股东,近年来兴业基金锐意进取,在提升多元资产管理能力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随着领军人物钱睿南的到位,守正创新的兴业基金权益投研团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