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用深度研究克服人性中的恐惧”——访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

2021-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编辑 杨刚

第二次采访章秀奇,发现这位百亿级私募掌门人似乎没变,又好像有了许多不同。

一如既往地信奉价值成长投资。从公募转战私募,趣时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章秀奇一直坚信,优质成长股的波动并非真正的风险,找到优质成长公司,并在深度研究、紧密跟踪的基础上坚定持有,是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绝对收益的正道。

调研跟踪愈发深度。“春节长假后的市场调整其实是对投研团队研究能力的一次考验。”章秀奇直言,“春节长假后市场情绪转冷使得部分持仓股票下跌,我们承受了很大压力。这时候就要深度调研,不断验证,才能避开泡沫,把握‘黄金坑’。”

心态有了明显的改变。“股市的表现大部分时间是‘锦上添花’,很少是‘雪中送炭’,因此我在聚焦自身能力圈、强化投研能力的同时,对很多情绪性因素更加淡然,看得更长远一些。”章秀奇平和地回答,一个沉稳内敛的专业投资人形象愈发清晰。

谈及后市,章秀奇认为,后市结构性机会有望不断涌现,应把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机会。

“恐惧的时候就去调研”

春节长假后,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叠加结构性的估值高企,机构重仓股普遍遭遇调整。不过,在此过程中,很多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也被“误杀”,令众多基金经理倍感压力,章秀奇也是其中一位。

“那时候确实有担心,怕自己看错了。”章秀奇颇为坦率地说。

一直以来,克服恐惧和贪婪是最著名的股谚。但知易行难,如何才能做到呢?经过多轮牛熊转换,章秀奇的答案只有四个字:深度研究。

在他看来,A股市场中“锦上添花”的情况远多于“雪中送炭”,因此需要通过紧密跟踪、深度调研来保持内心的平静与理智,识别泡沫与黄金坑,最后为客户创造长期绝对收益。

谈及此,章秀奇举了一个例子:“今年我的持仓中有一只股票,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是低估的,但在市场调整过程中该股票股价显著下跌,自己也承受了很大压力。不过,当我内心恐惧的时候就会去调研,不仅与上市公司交流,还向行业专家反复求证。如果发现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买入逻辑也依旧清晰,就会坚定持有,也敢于逆势加仓。”

在章秀奇眼中,优质权益资产长期而言会体现出稀缺性,每次大的回调可能都是布局的机会,只有深度研究、深入思考,才能真正抓住布局机会。

“聚焦新能源和消费长期赛道”

在深度研究、不断进化的过程中,章秀奇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方向愈发清晰。

章秀奇分析称,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经济将保持稳步复苏势头。由于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出口将有所受益,与此同时,通胀的高点可能已经出现,流动性压力有所降低。

从中观维度来看,章秀奇认为A股市场亮点颇多。“如果把行业的投资机会划分为酝酿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我们更愿意投资处于成长期的行业。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趋势虽然整体有所趋缓,但盈利能力还在提升,要积极把握优质企业业绩成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谈及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板块,章秀奇也颇为看好。他表示,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目前行业渗透率仍在快速提升。与此同时,新一代的消费者对于国产企业品牌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在此过程中,新能源产业链中将涌现出许多成长机会。

“让优秀人才分享公司成长红利”

除了个人的思考与进化,章秀奇直言,今年还实现了团队投研实力的提升。

他介绍道,趣时资产目前研究范围主要分布在医药、消费、科技、高端制造四个行业,多位资深的投研人员来自大型公募和私募机构,研究团队则采用“以老带新”的模式,达到“1+1>2”的效果。

在激励机制上,章秀奇表示,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都分有股权或期权,优秀投研人员也从去年开始推行类似的激励机制,让优秀人才分享公司成长红利。

谈及对趣时资产未来的期待,章秀奇笑言:“在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的同时,公司今年成立了公益基金,我希望趣时是一家充满友爱的公司,发现价值也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