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风雨一起扛 上市公司紧急驰援河南

2021-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乔琪 覃秘 ○编辑 邱江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灾情面前,上市公司与河南人民风雨同舟。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19时,已有超60家大型企业启动对河南灾区的捐助计划,合计捐助金额超20亿元。此外,一批上市公司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安排人力和物资驰援一线。

上市公司出钱出力

灾情发生后,一批上市公司第一时间驰援灾区。

昨日,拼多多宣布首期捐款1亿元,驰援河南。郑州多多买菜加急盘点本地所有网格站点的食品、药品等救急物资,免费用于保障周边市民救灾及生活需求。

美团已将郑州区域内纯净水、米面粮油等63万件生活必需品全部捐赠至防汛指挥部门。此外,河南用户可通过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等寻找使用紧急避难、紧急充电、志愿寻人等服务。

伊利集团宣布,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一时间紧急向河南调拨首批1万箱产品捐助,包括牛奶、奶粉、酸奶、矿泉水等物资,驰援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

OPPO宣布捐赠5000万元驰援河南。同时,OPPO多家线下门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手机通信联络、手机充电及必要的水和食物。

工业富联宣布,代表富士康集团捐款1亿元,用于河南的救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安踏体育决定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总计5000万元的现金及装备物资。

昨晚,牧原股份公告拟捐赠1亿元,用于郑州等灾情严重地区的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蓝思科技也公告,将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

还有一些企业坚守保障一线。中兴通讯河南分公司的155名工程师,24小时值守在一线,与运营商客户携手守护网络通信生命线。华为187名工程师坚守一线,68名研发专家远程支持,全力协助当地运营商进行网络修复与维护工作。

公益基金争相捐赠

各企业的公益基金也纷纷为抢险救灾贡献力量。

昨日凌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紧急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在腾讯公益平台首页设置“驰援河南洪灾”专区,为全国网友爱心捐助开辟通道。

昨日上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宣布将追加捐助1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5000万元,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此前,阿里已宣布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将开放仓内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同时,将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第一批45万件食品与生活物品,免费向市民提供。蚂蚁集团宣布将通过支付宝公益基金会捐款1亿元。

百度基金会宣布捐赠9000万元驰援河南抗险救灾。网易宣布捐赠5000万元及灾区急需物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将联合捐赠4000万元,通过360公益基金会,联合当地救援机构和慈善组织,紧急筹措相关救灾物资,投入一线救灾工作。”昨日上午,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

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将联合公益机构,优先为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

万科公益基金会宣布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支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融创公益基金会、龙湖公益基金会、万达集团等分别宣布捐款20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此外,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宣布小米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5000万元资金和物资。高瓴资本宣布旗下公益基金捐款5000万元。

顺丰公益基金会将捐赠2000万元,用于河南当地受灾群众人身安全、紧急救灾物资采购与运输,以及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