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26版)

2021-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单位:万元

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低于上述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总额,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超出上述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总额,超出部分用于与公司主业相关的营运资金。如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资金需求的时间要求不一致,可视实际情况用自筹资金对部分项目作先行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以募集资金对前期投入部分进行置换。

二、项目发展前景分析

(一)日用餐厨具自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本项目采用发行人向全资子公司浙江双枪增资的方式,由浙江双枪实施。

本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筷子、砧板和复合材料餐厨具,将新增10,000.00万双筷子(其中:5,000.00万双木筷、5,000.00万双合金筷)、1,000.00万片砧板、4,000.00吨植物纤维复合餐厨具的生产产能。公司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完善日用餐厨具自动化建设生产基地,丰富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在公司日用餐厨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本项目前景分析如下:

1、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提升,促使日用餐厨具消费升级

随着新经济和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以及区域经济活动的日趋活跃,城市化进程使得城市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和升级,目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进入了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城市化率以年均1%左右的速度增长。2009年至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由48.34%增加至60.60%。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在80%左右,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像德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等,城市化率基本在70%到80%之间。根据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趋势,再过15年左右,我国城镇化率有望接近部分发达国家的水平。城市居民在日用餐厨具消费方面除了关心实用性外,更加注重产品设计与品牌,产品更新需求旺盛。

波士顿咨询公司调查研究预计,2015-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家庭总数将从8100万户增至1.42亿户,这些家庭的消费支出增长在全国消费增长总额中占90%1。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升级。这将促进高端、个性化日用餐厨具的销售增长,为日用餐厨具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消费者对品牌关注度的提升将为具备品牌影响力的中高端产品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1" A Two-speed Consumer Market Emerges in china";波士顿咨询;

2、餐饮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直接带动日用餐厨具需求

我国是历史文明古国,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绚烂的古代文明,使我国日用餐厨具的发展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特点,同时由于幅员广阔、人口众多,也有区域特点,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声誉,餐饮消费有重要地位。我国饮食文化是一种广视野、深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的区域文化。悠久的饮食文化使得餐饮行业在我国消费领域一直有着极高的地位。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城镇化率提升、家庭小型化、互联网渗透融合等因素推动在外就餐人数以及频次增长,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为4,533.33亿元,2018年达到5,622.90亿元,复合增长率约4.40%。

日用餐厨具作为就餐过程使用的必要工具,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将直接带动日用餐厨具的需求量增加,行业整体前景良好。

3、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大幅提升日用餐厨具企业产品覆盖能力

随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以及支付、物流、数据等相关配套服务能力的提升,在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和京东等中国本土科技巨头的带领下我国电子商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27,898.00亿元,2019年达到85,239.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5.03%,发展非常迅速。

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为日用餐厨具企业带来发展机遇,通过电子商务日用餐厨具企业可直接将产品销售给全国各地的终端用户。对于行业内知名企业来说,利用资金、生产、研发、设计等优势,通过电商渠道投入以提升产品覆盖人群,同时获取一手终端用户消费数据并分析用户消费偏好,针对性的研发、设计更符合消费者喜好的日用餐厨具,进一步打开市场,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4、绿色环保观念加强,绿色环保、健康日用餐厨具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国外研究机构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数据,2015年全球一次性筷市场规模达到139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411亿美元。我国在线外卖发展迅速,2018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3.58亿人,相比2017年增长17.40%,2018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400.00亿元大关,2019年全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2,800.00亿元2。在线订餐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大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将产生资源浪费、白色垃圾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绿色消费者报告》,现在中国消费者对绿色消费和环境保护的意愿空前高涨,他们对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不仅体现在消费过程中更愿意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还扩大到希望自己的消费行为和方式能够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上。3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委、中宣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要促进绿色消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2"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艾媒咨询, https://www.iimedia.cn/c400/64223.html, 2019-4-30

3《2016年度中国绿色消费者报告》-阿里研究院&阿里公益

竹制日用餐厨具取材天然,竹材具有很强的再生性,约3-5年即可成材,且繁殖速度快,所以竹制日用餐厨具几乎不会造成资源紧缺,可一定程度降低对木资源的需求。合金筷系聚苯硫醚(PPS)及玻璃纤维等材料制造而成,可耐220度高温消毒,不易弯曲、发霉,使用时间长,是健康环保的餐厨用品。植物纤维复合餐厨具是由植物纤维(竹粉、稻壳)和聚乳酸(PLA)材料制成的餐厨用品,该产品具有安全健康、环保可降解、原料可再生、资源消耗少等优点,是一种新型环保的餐厨用品。

随着消费者绿色环保观念的提升,上述具有环保健康优点的日用餐厨具将有机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5、全民健康观念提升,“餐桌革命,公筷行动”有望带来新的增量市场

我国餐饮活动一般以围桌共食的方式进行,但很多家庭饭店都无公筷公勺的观念。此次疫情发生后,公共卫生越来越被众人所重视,“公筷行动”再一次被推到大众的视野。公筷公叉勺是公用的、用以夹取、舀菜的筷子、勺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通过此种方式就餐,是安全卫生用餐的重要保障,既可以阻断疾病传播,又能促进健康饮食。

目前,全国各地以电视节目、倡议书、海报、歌曲、短视频等形式呼吁人们使用“公筷”就餐,随着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居民卫生健康观念加强,相关餐厨具需求量有望大幅提升。

(二)信息化建设项目

近年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持续增长,产品品类日益增加,现有的信息化水平已无法完全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业务需求。因此,为了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的管理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的支持作用,同时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企业发展变革趋势,公司拟实施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对公司信息化系统进行全面升级。

本项目主要系为了提高公司的信息化水平,结合升级现有信息管理系统和补充新信息管理系统两种方式,对公司的信息化管理体系进行整体提升。

本项目将从公司战略层次和业务层次两个维度出发,全面构建公司的信息化管理体系。(1)战略层面:一是通过建设预算管理系统,优化公司的预算管理流程,加强成本管理,强化预算监督执行,严格贯彻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和调整的预算管理思路,全面有效地控制公司经营风险,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二是通过构建商业智能决策系统,将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全部数据进行处理、整合和分析,帮助公司做出准确有效的经营决策。(2)业务层面:一是通过在采购、生产、产品、销售、仓储等环节构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公司全链条下的信息传递、沟通与整合,整体提升公司的生产运营效率;二是通过打造经销商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电商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公司对经销商客户的管控能力,提升公司电商渠道的信息化系统运营效率和数据分析能力。

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各信息系统的具体功能情况如下:

(三)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随着行业市场规模和公司经营效益的不断扩大,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未来三年将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补充,公司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公司拟投入11,331.5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提供资金保障。

(四)董事会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主要意见

公司董事会已对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作出可行性分析,认为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及管理水平与上述募集资金总额和投资相适应。具体分析如下:

1、在生产经营规模方面,2020年公司筷子总产能约32,000.00万双,产量约27,361.56万双,产能利用率为85.50%,销量约29,708.42万双,产销率约108.58%。2020年公司砧板总产能约950.00万片,产量约872.93万片,产能利用率为91.89%,销量1,151.63万片,产销率为131.93%。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升级趋势显现,同时随着公司营销网络建设推进、品牌宣传加强,公司产品需求持续不断增加,公司受限于现有产能瓶颈,无法继续扩大业务规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新增10,000.00万双筷子、1,000.00万片砧板和4,000.00吨植物纤维复合餐厨具的生产产能。本项目达产后,可有效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经营现状,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2、在财务状况方面,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经营业绩能够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81,762.09万元,净资产47,705.75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为42,958.82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2.54%,与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速度相适应。同时,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804.65万元、71,775.58万元、83,396.15万元,报告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17.11%,公司成长性及盈利能力较好,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公司财务状况能够有效支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实施。

3、在技术水平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建立了一支由行业内资深技术专家、技术新秀等高级专业人才领衔的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团结合作的研发团队,主导产品的生产技术上拥有专利权且不断取得突破,为公司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次募集资金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技术水平,以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将提升公司生产自动化水平。

4、在管理水平方面,公司拥有完善的日用餐厨具行业管理团队,该团队对日用餐厨具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对行业内的各种机会有敏锐的捕捉能力。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公司可以有效地把握行业方向,抓住市场机会,取得优良的经营业绩。公司的管理能力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

公司董事会经分析后认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该等项目具有可行性。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

(一)经济波动与需求下降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终端用户来自餐饮行业及居民家庭,终端消费者对餐厨用具的需求取决于宏观经济波动、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变化等因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市场有积极作用,而宏观经济及消费者需求增速减缓,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二)安全生产的风险

1、安全事故的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原材料的材质为竹、木、PPS等,主要包装材料为PVC、纸卡和纸箱,因此在产品和产成品多具有易燃的性质,可能存在因物品保管和生产操作不当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的风险。尽管公司对生产设备、厂房及存货均采取了较为完备的安全生产预防措施,但若因公司出现重大过失或因保险合同列明的其他除外责任而导致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则公司将无法获得赔偿,从而可能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2、瑕疵房产的风险

公司部分厂房未取得产权证书,目前地方政府允许发行人继续使用,公司已取得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不予处罚及继续保留使用证明,且第三方检测机构已对上述主要厂房进行检测并出具基本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报告。如果在继续保留使用期间,上述厂房不再满足安全使用的要求,则可能存在被拆除的风险及损失,虽上述厂房主要作为仓储使用,但仍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竹条、PPS、散筷、板坯等。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是公司生产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其占主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75.89%、77.71%和82.18%。尽管公司与上游供应商保持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且公司的材料采购量大,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但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仍会对公司的经营成本和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销售渠道管理及拓展的风险

公司已建立商超、经销商、电商、外贸、其他直营等多元化立体式的销售网络,其中直营商超、经销商、电商等渠道为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渠道。

多渠道经营对公司管理水平要求相对较高,同时,渠道不利变化亦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例如:如果大型商超类客户出现调整经营策略、改变地域市场布局、更换销售产品和品牌等商业行为,导致降低对本公司产品的需求、提高销售终端的维护费用甚至终止合作,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公司对经销商管理不到位、对销售终端反馈的信息滞后,或者经销商不能较好地理解公司的品牌理念、达不到市场目标,将影响公司在当地的经销渠道建设和市场开发,继而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公司未来无法与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或上述电商平台的销售政策、收费标准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亦或公司在上述平台的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春节假期延长,复工时间有所推迟,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的采购、生产、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截至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成果良好,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亦全面恢复,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新冠疫情变动情况,积极应对其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但是,鉴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如若未来疫情出现反复甚至加剧,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六)业绩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804.65万元、71,775.58万元和83,396.15万元,营业收入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由于日用餐厨具行业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国外市场拓展缓慢等因素可能导致产品销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未来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

(七)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23%、35.50%和37.82%。公司密切跟踪行业技术发展的最新情况,不断研发附加值高、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并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结构,从而使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

随着公司销售收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如果公司不能通过增大研发投入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强成本控制、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有效保持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以抵消销售价格下降或销售收入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则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别为21,206.03万元、21,384.24万元和21,071.7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7.60%、47.92%和44.73%。公司主要客户信用状况良好,付款周期稳定,公司应收账款主要为信用期内的应收货款,账龄结构较为稳定。随着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持续增加,若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会对公司的现金流转、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九)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净值分别为10,638.03万元、12,346.42万元和14,239.1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8.90%、27.67%和30.22%。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主要为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备货。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制定生产计划并管理存货而导致存货增长过快,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公司的营运资金,降低公司运营效率,并可能带来较大金额的存货跌价的风险,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风险

公司子公司浙江双枪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至2021年11月。在评选为高新技术企业期间,浙江双枪按15%的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若未来公司不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或国家给予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力度减弱,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十一)公司内部控制的风险

自设立以来,公司已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成熟的管理制度和组织运行模式,培育了一批理念先进、视野开阔和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及未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如果公司管理层管理水平的提升不能适应公司规模的扩张速度,组织管理模式和内部控制机制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进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十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筷类产品产能10,000.00万双、竹木砧板产能1,000.00万片、植物纤维复合餐厨具4,000.00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增强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尽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建立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并经过专业机构和专家的可行性论证,但如若公司未来面临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技术或管理方式等方面出现重大变化,公司可能将面临项目实际效益与预期存在差异,甚至发生项目初期亏损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和摊销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账面原值26,001.93万元,预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每年新增折旧和摊销金额约1,920.61万元,占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3.23%。因此,虽然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利润总额能够完全覆盖新增的折旧摊销金额,但若募投项目不能较快产生效益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以弥补募投项目新增的折旧摊销支出,则本次募投项目的投资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容量有限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筷子、砧板及复合材料餐厨具产品的产能将得到较大提升。虽然公司对本次募投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论证,制定了完善的市场开拓规划,且现有客户能够为公司销售增长提供较强的支撑能力。但是如果未来公司产品的市场容量或下游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且公司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公司可能面临新增产能的消化风险。

(十三)汇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持续增加,分别为1,791.96万元、4,900.56万元和8,338.8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5%、6.84%和10.02%。公司境外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到公司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收入,同时还会形成汇兑损益,而汇率走势受国内外政治形势、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家经济发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随着公司海外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其他重大事项

截至本招股书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其他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诉讼或仲裁等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的有关当事人

二、发行上市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文件列表

(一)发行保荐书;

(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四)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五)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六)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七)公司章程(草案);

(八)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九)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上述文件同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

二、备查文件时间、地点

1、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竹城路103号

电话:0571-88563511

查阅时间:本次发行承销期间上午9:30—11:30,下午1:30—4:30

2、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268号

电话:021-20370631

查阅时间:本次发行承销期间上午9:30—11:30,下午1:30—4:30

附表1:发行人及子公司注册商标

(上接26版)

(下转2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