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74家新三板公司
被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梦匀

新三板是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聚集地,“专精特新”特征凸显。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讯四方、锦波生物、观典防务等74家新三板公司入围,这些企业不仅普遍注重研发,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部分企业已经登陆精选层。

“小巨人”企业注重研发

7月19日,工信部官网公示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有2930家企业,其中新三板公司(不含已摘牌)共有74家。工信部自2019年以来已出炉了两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近2000家企业入围,其中新三板公司合计有360多家,在第三批名单公示之前,这批入围企业中仍有150多家在新三板挂牌。

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以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具有持续创新能力,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主导产品“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以第三批入围的74家新三板公司作为样本,可以发现这些企业大多重视科研创新。据统计,74家企业2020年研发费用共计11.44亿元,平均研发费用达1545.55万元。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仍有60家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金额。

司南导航、卓易科技两家企业去年的研发费用最高,分别为6516.16万元、5563.58万元。其中司南导航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为22.33%,同比增长29.50%,近三年研发费用总投入1.57亿元。司南导航是国内自主掌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高精度定位模块核心技术并成功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的硬核科技企业,公司在高精度算法、专用芯片和板卡/模块等方面持续投入,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司南导航正筹备在A股上市。

卓易科技则立足于移动互联网领域,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开放生态系统服务。近日,卓易科技还与华为在深圳达成了“云云协同”合作协议。双方在华为天气业务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未来基于华为云与华为终端云在能力和生态方面的协同优势,华为面向卓易科技在云化和智慧化等领域,提供丰富的云原生能力支持,并在天气、广告、HMS等终端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

具有较强盈利能力

74家新三板公司普遍注重研发创新,在去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据统计,这些企业2020年平均营收为1.97亿元,平均净利润为2468.26万元,营收、净利润的平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7%、113.90%。

数据显示,74家企业中有56家企业去年营收超过了1亿元,中溶科技营收高达8.02亿元,巨峰股份、欧伏电气、东和新材营收均超过了5亿元。10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热像科技、隆基电磁、云创数据、巨峰股份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盈利能力方面,22家新三板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华洋科技、优美特、信尔泰等多家企业甚至净利润增长超5倍。

这批企业中,去年净利润排名第一的是热像科技,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红外热像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红外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在电网电厂、石油石化、冶金、科研院所等领域获得了持续的订单。因此,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热像科技一边不断推出新产品,一边开发了用于体温筛查用途的智能型热像仪产品,从而实现净利润8186.93万元,同比增长315.75%。

数据显示,第三批“小巨人”企业中有一些正处于IPO或拟精选层的道路上,其中观典防务已经于去年成功登陆精选层,这期间投资价值不断凸显,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26.77%;云创数据公开发行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即将成为下一家精选层公司,隆基电磁处于精选层挂牌辅导期。此外,热像科技、司南导航、中溶科技等公司正在冲刺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