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机械板块企稳反弹 外资悄然布局传统行业

2021-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自5月份以来,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主线吸引了大量资金关注,相关公司股价持续拔高。而部分传统行业蓝筹股则遭到抛售,股价持续下跌。

但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看,部分冷门板块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主力资金调仓换股动作隐现。

昨日,三一重工早盘股价急速拉高,最大涨幅超过8%,全天维持强势运行。截至收盘,三一重工涨7.13%,单日放量成交94.77亿元,市值回升至2348亿元。此前,这只曾经的机构“抱团”股已连续数月遭遇资金抛售,股价较年初高点一度回撤超50%。

在三一重工的带动下,A股工程机械板块昨日大幅反弹,山河智能、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均不同程度上涨。

光大证券日前发布机械行业2021年中期投资策略认为,在国四标准实施的背景下,不满足排放标准的工程机械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带动更新换代需求。此外,随着人力成本不断提高,未来机器替代人力是必然趋势,工程机械渗透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近期基础设施公募REITs集中上市,均有望从投资面拉动工程机械需求增长。

除工程机械板块外,此前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近期也慢慢走出低谷。

申万证券行业昨日整体收涨1.89%,连续第2个交易日跑赢大盘。50只证券行业个股有49只昨日录得上涨,中泰证券收获涨停,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等涨幅超过3%。

券商板块同样是过去数月遭资金冷落的品种。以昨日涨停的中泰证券为例,该股今年首个交易日便定格了截至目前的全年最高点,即使昨日收获涨停,年初以来累计跌幅也高达43%。

外资近期出现逢低布局冷门板块的动作。

港交所公布的北向资金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显示,歌尔股份、中国平安、三一重工昨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7.19亿元、5.76亿元、5.07亿元,净买入额居所有个股前3位。除歌尔股份属于科技主线外,中国平安、三一重工均在过去数月股价连续下挫,近期稍现企稳迹象。

从本周前3个交易日的持股数据看,五粮液、格力电器、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大消费蓝筹均获北向资金加仓,持股数量变动比例在1%以上。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牟一凌表示,将年化收益率与年化ROE(净资产收益率)之差作为参考指标,6月以来,以大盘成长和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指数仍在继续透支未来;而上证指数、价值风格指数的收益率向ROE修复的空间却继续拉大。

具体到行业而言,当前,电子和电气设备的透支程度继续加深,而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对ROE的透支则有所缓解。在收益率回归ROE的假设下,价值风格目前仍处折价,配置性价比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