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7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以新型数据中心建设为引导 优刻得
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开建

2021-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不到一周,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优刻得建设规划部技术副总监付东明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开建的云计算中心,遵循并参考了国家新型数据中心的具体要求,追求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在数字化日益普及的今天,新型数据中心能更好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400万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7月16日,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全国网络发展、区域网络建设、边缘数据中心互联等方面提出了网络质量升级的重点任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副主席李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作为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座,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目前,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数据中心建设,特别是随着相关规划的发布,新型数据中心的示范引导作用明显提升。记者统计发现,自7月以来,已有平安观澜3号数据中心,汇天网络“保定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陆续开工奠基。

自2018年开始,优刻得加速布局自有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将首批自建的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基地,结合现有的运营机房打造成“前店后厂”式的混合云资源架构。其中乌兰察布定位于“后厂”,凭借地域优越、安全稳定、电价低廉、低温自然制冷等特点,在大数据存储、运营方面具有先天的成本优势。在场景定位上,新开建的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紧贴国家“东数西算”策略,依照GB 50174-2017规定的A级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计划同时建设两栋数据中心大楼,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可容纳机柜数量超过5000R,设计功率4.4-8.8kW,配套用户对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计算的服务需求,对机房进行模块布置、基础设施配置的深度定制。特别针对冷数据存储、大数据离线计算等典型场景,可以使企业成本直降50%。

付东明告诉记者,乌兰察布云基地二期通过“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的技术与地理资源优势融合,帮助更多中大型传统、互联网企业在打造大型混合云架构中,实现降本增效。其中,“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是优刻得在全球31个云计算中心的基础上,进行的管理架构的布局创新,提高对云资源的灵活调用的同时,也可随时满足数字化企业未来业务拓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