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浦东改革探索正当时 人民币资金跨境
双向流动将提速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艳芬 ○编辑 黄蕾

“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在浦东支持银行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贸易真实性审核的要求下,便利诚信合规企业的跨境资金收付。”——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赋予了浦东更高一层的对外开放使命。

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方面,《意见》提出了令市场倍感期待的几大亮点,包括: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研究探索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等。这一切都指向了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探索,而浦东在这一过程中,正承担起改革“前锋”的角色。

人民币跨境自由流动将先行先试

作为更高水平金融开放的重要内容,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

“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是国家整体性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目前正是继续推进资本账户双向开放的较好时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张晓蕾表示,资本项目开放有利于丰富我国企业及民众对外投资渠道、提升资产配置效率;可以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资源配置能力。

“资本项目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无疑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由于当前企业、金融机构等非居民持有者对国际货币的持有具有路径依赖的特点,在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还需丰富和拓展汇率风险产品、利率风险产品等金融衍生品工具,满足人民币非居民持有者对外汇对冲、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升人民币资金跨境自由流动方面,浦东临港新片区成为这一大战略棋盘上的“排头兵”。

在《意见》发布后,近日,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人民银行将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入驻

金融开放进一步加大,必然会吸引大量海外资本流入。为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在于不断完善人民币海外使用的生态系统,这一系统现在正日益完善。此外,近期监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对中资企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融资及离岸人民币资金的集中管理带来了更多便利。”张晓蕾相信,此次《意见》的落地,能够进一步加速人民币成为全球重要储备货币的进程。

在赵庆明看来,当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已经不断增强,但货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居民的使用和持有,即实体企业、金融机构或其他投资类机构的使用和持有。

实际上,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已积极在中国布局,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连续8年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从外资机构吸引力看,今年上半年,浦东地区吸引实到外资超过50亿美元,新增1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持牌类金融机构,累计分别达到373家、1125家。当前,陆家嘴金融城已包含银、证、保、债、信在内各类金融机构,形成了国内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金融机构最集聚的区域。

与上海外资法人数量增加形成对应的是,人民币国际化呈现良好势头,其中,上海市外资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异军突起。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上海市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出现新格局,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及其占本外币结算量比重这三项指标的前十名中,外资银行在数量和市场份额上均首次超过中资银行。

平衡开放和稳定的关系

不可忽视的是,在金融业和浦东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如何平衡开放和稳定的关系,是必然面对的课题。

“随着我国金融业和浦东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入,外资机构在我国的业务不断拓展,未来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务的交易结构将更加复杂,跨国别、跨市场等特点更加突出。”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是需要关注的方向。

在董希淼看来,监管部门还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际监管经验和监管标准,扩大与发达经济体监管部门的交流合作,加强国际监管协调,使监管能力和水平与开放程度相适应。

当前,我国反洗钱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逐渐走向完善。自8月1日起,《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在具体业务上,促进跨境资金自有流动,对银行完善业务洗钱风险评估体系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反洗钱咨询服务机构徵悠咨询总经理周峰认为,当前浦东新区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在反洗钱管理执行上呈现出明显的变化,即从过去的“规则为本,被动合规、形式合规”向“风险本位,主动合规、逻辑合规”转变。对银行机构跨境业务审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现为从单单相符、单证相符,到证明材料的相互印证、逻辑合理以及综合业务要素与基础交易背景的商业合理性判定。

周峰认为,为此,应当进一步建立洗钱风险评估制度,对本机构内外部洗钱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此外,跨境业务管理部门基于“风险为本”的原则,接下来也应进一步完善跨境业务管理体系,明确跨境业务反洗钱管理中尽职调查要求和流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