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科技创新——走向微笑曲线两端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汇添富 马翔

科技创新是我国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科技产业很大,应如何选择投资方向呢?我们认为,可以依照“微笑曲线”理论,重点关注经济附加值高的微笑曲线两端,即下游科技品牌公司和上游技术公司。

“微笑曲线”理论由中国台湾企业家施振荣提出,告诉我们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的品牌和研发环节,处于中间的制造环节附加值较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价值差异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看美国科技公司,下游环节有大家最耳熟能详的硬件品牌,上游环节有芯片巨头,更上游还有芯片材料、设备公司。根据市场信息我们知道,无论是终端品牌公司,还是上游技术公司,其盈利能力都显著高于中间加工制造环节,公司护城河也更宽广,容易发展成全球科技巨头。在过去几十年的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这些企业大多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品牌公司的盈利能力极强,但过去中国企业想要树立自己的"科技品牌"却非常不容易。因为品牌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是工业制造能力的呈现,是消费者对品牌公司背后所代表的制造能力的信任。中国的工业化比西方国家晚了百年,中西工业制造能力曾经差距巨大。当改革开放后大量海外优质商品涌入中国,对不少同时期国产商品形成降维打击,造成这一时期的消费者所能认知的优质品牌大多是海外公司品牌。消费者过去对国产品牌缺乏认可,本质上是对中国制造业信心不足,不信任我们自己产品的质量。

国产品牌发展是一个攀爬科技树的过程,制造工序越多、工艺越精密、科技含量越高的产品,国产品牌实现突破的难度越高。消费者最早认可的,一定是前工业时代就存在的商品,比如白酒、调味品、中药等传统消费品。接下来,是纺织服装品牌的出现,他们代表着简单工业品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制造复杂度更高一些的家电领域,国产品牌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逐渐占领了消费者品牌认知。近几年,随着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不断升级,手机、笔记本电脑这样的精密电子产品,国货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和海外品牌旗鼓相当。汽车是现代制造业集大成者,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产业变局期,自主品牌崛起已经势不可当。而在一些新兴领域,比如扫地机器人、蓝牙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产品,一开始就是中国品牌的天下。我们相信,未来有科技赋能,中国制造业与国产品牌还会持续升级。高铁已经是中国制造出海的名片,民航飞机也不会太远,未来如果商业航天普及,中国品牌亦不会缺席。

另一方面,中国科技品牌不仅能覆盖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品牌定位,从而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比如手机,从山寨机到千元机到中端机,再到比肩iPhone的万元机,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制造能力的提升,更是中国科技企业品牌力的提升。这会形成良性循环,高品牌力带来高盈利能力,就能支持高研发投入,再制造出更高科技水平的产品,从而进一步巩固品牌力。

微笑曲线另一端是技术密集的研发型企业。以芯片设计业为例,这是一个需要大量芯片工程师的行业,如何把这些高素质技术人员高效组织起来是一个新课题,需要时间积累经验。过去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独步天下,就是依靠我们把产业工人和工厂设备的管理做到了极致。随着高校扩招,中国每年有大量高学历毕业生进入高科技行业,积累起全世界最大的工程师红利。想要更大限度地释放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实现产业跃迁,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体系。这些年,城镇化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制造业的区域发展带来了集群效应,国家科研体系改革释放了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选择开办科技企业,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在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高素质人才往往需要股权激励,分享公司的资本增值,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也促进了科技企业的成长。

上游技术公司的发展,还需要全产业链的配合。仍以芯片设计公司为例,芯片对终端产品的性能至关重要,需要下游每一级客户的认可,涉及大量配套开发工作。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全的工业制造门类,几乎可以制造出世界上所有商品,但以前高技术含量的上游芯片,往往依靠进口。虽然"受制于人",但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却不妨碍中下游企业盈利。现在,我们从高速发展换挡到高质量发展,中下游企业势必要考虑上游核心芯片的供应链稳定,以及国产芯片在未来的长期性价比优势。人才基础叠加产业需求,上游科技企业进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科技创新是我们做投资的重要时代背景,在这一波科技浪潮中,我们要找到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建立稳定的商业模式和护城河,在未来有望创造丰厚的股东回报。走向微笑曲线两端,在产业链上游的高技术环节和下游的科技品牌环节寻找投资机会,相信有很大的机会发现这样的明日之星。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