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极端天气扰动 7月PMI回落
政策须加大力度扩内需

2021-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比如,服务业加快恢复。据统计局数据,7月份,服务业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2.5%,显示出服务业恢复向好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受暑期消费拉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以及旅游等相关行业活动表现活跃,居民消费潜力有所释放。

“短期看,局部地区疫情对服务消费的扰动仍然存在,但对经济的整体影响有限。下半年,投资和消费均具备继续发力稳增长的市场基础和政策基础,应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继续以扩大内需为主线,巩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他强调。

数据进一步印证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始终高于制造业总体,7月份稳中有升,分别为55%和52.4%,高于上月0.3和0.9个百分点,反映高端制造业持续较快发展。

支持政策有望加力 释放内需潜力

从PMI数据也可看出,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张立群提到,制造业PMI订单类指数全面回落,反映需求不足问题的企业增加,表明需求特别是内需恢复滞后的问题进一步显现。

统计局也指出,7月份,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和47.8%,低于上月0.8和1.3个百分点。调查中部分中、小型企业反映,近期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减少、回款压力加大等问题突出,企业生产经营承压。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表示,5月份以来,政策已经从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加大金融财税优惠政策等多个角度呵护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预计在经济修复进程中,政策将持续助力这部分企业纾困解难。

张立群强调,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必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提高政府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带动作用,尽快解决内需恢复相对滞后的问题。

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看来,尽管经济增速受短期因素影响有所放缓,但稳中向好基础没有改变。预计下半年,在疫情和天气等外在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动情况下,内需潜力将加快释放,带动市场供需继续上升,产业结构也将继续优化,就业延续稳中有增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