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IMF批准史上最大规模
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

2021-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此轮特别提款权分配是IMF作出的“历史性决定”,是在空前危机下对全球经济的一剂强心针,将满足全球各经济体对储备的长期需求,提升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性,特别是为最脆弱经济体提供支持。

◎记者 汤翠玲 ○编辑 林坚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当地时间2日宣布,批准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以增加全球流动性。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将为全球合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

根据IMF安排,此轮新增特别提款权将按照现有份额比重提供给各成员,定于8月23日生效。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获得约2750亿美元支持。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此轮IMF特别提款权分配主要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尤其是对最脆弱经济体提供必要援助,帮助这些经济体摆脱疫情冲击,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可持续复苏。同时,由于IMF特别提款权的特殊性,SDR分配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脆弱经济体应对美联储政策与全球市场波动外溢能力。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平衡。IMF在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提醒,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正加剧分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疫情恶化和外部金融环境收紧双重冲击,经济复苏或将遭受重创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IMF在报告中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较4月下调了0.4个百分点至6.3%,同时上调发达经济体增长预期0.5个百分点至5.6%。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此轮特别提款权分配是IMF作出的“历史性决定”,是在空前危机下对全球经济的一剂强心针,将满足全球各经济体对储备的长期需求,提升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性,特别是为最脆弱经济体提供支持。她同时表示,IMF将继续与各成员积极沟通,推动较富裕经济体向较贫穷和较脆弱成员自愿转借特别提款权,以支持其经济复苏。

周茂华认为,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可能导致全球需求萎缩、产业链供应链中断,更多就业岗位消失,经济陷入长期停滞风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被阻断后,加之欧美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可能引发发达经济体陷入恶性通胀。因此有必要对最脆弱经济体提供援助,帮助这些经济体摆脱疫情冲击。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官方储备不足。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共同构成新的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上一次分配特别提款权是在200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