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各有所好 百亿级私募重仓行业曝光

2021-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 ○编辑 张亦文

截至8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17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从已披露的信息看,共15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出现在2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电子、有色金属等行业龙头股获私募青睐。

私募介入这些行业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共15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出现在2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合计持仓总市值高达367.76亿元。其中新进12家上市公司,增持5家上市公司,另有3家上市公司遭减持。

从行业来看,百亿级私募基金尤爱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电子领域,百亿级私募目前持有海康威视、利扬芯片、方邦股份和润欣科技4只个股。除海康威视外,其余3只个股均在二季度获私募基金增持。有色金属领域,百亿级私募目前持有紫金矿业、西部超导、西部矿业和沃尔核材4只个股。除沃尔核材外,其余3只个股也在二季度获私募增持,且主要是高毅资本增持。

从新进和增持个股来看,私募新进个股有西部超导、久立特材、利扬芯片、苑东生物、三棵树等,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食品医疗、电气设备等领域。增持个股主要为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旭升股份等,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汽车、化工等领域。

按照2021年6月30日收盘价计算,百亿级私募持股市值最大的3只个股,依次为海康威视、贵州茅台和紫金矿业。

明星私募各有所好

明星私募的持仓情况也备受关注。冯柳、杨东新进军工股、邓晓峰青睐有色金属,景林资产和石锋资产则较为青睐食品饮料。

高毅资产对有色金属、军工股颇为青睐。其中,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新进西部超导。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达1500万股,持股市值9.73亿元。

邓晓峰增持了西部矿业、旭升股份和紫金矿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增持西部矿业505.52万股,持股数量达4272.64万股,持股市值5.10亿元,位列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外贸信托-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进前十大股东,持有3784.97万股,持股市值4.52亿元,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以上两只基金合计持有西部矿业8057.61万股,持股市值达9.62亿元。此外,邓晓峰还增持了紫金矿业2123.12万股、旭升股份267.47万股。

宁泉资本新进个股通达股份。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宁泉致远39号持有通达股份314.61万股,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东。

景林资产新进涪陵榨菜。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景林全球资金持有涪陵榨菜688.13万股,新进成为其第九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涪陵榨菜也获得多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加仓。从前十大股东来看,朱少醒管理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增持860万股,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郭杰管理的易方达核心优势新进成为其前十大股东。

石锋资产新进安琪酵母。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上海石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石锋资产厚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涪陵榨菜478.79万股,新进成为其第十大流通股东。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工银圆兴减持了该股,但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圆丰三年却在加仓,同时雷鸣管理的汇添富成长焦点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此外,二季度盘京投资新进精达股份、相聚资本新进百亚股份、银叶投资新进回盛生物。

关注两大领域投资机会

百亿级私募在下半年行情展望中,重点关注了军工和周期性资产。

清和泉投资表示,看好能将中国制造优势和全球需求共振统合起来的成长性行业,如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也看好在政策支持下不断发展的高端制造公司。考虑到军工行业进入新景气阶段,会阶段性配置该行业核心供应链公司。对于消费板块,则将持续关注被错杀机会,适当时候会考虑增持。

星石投资认为,基于宏观环境和估值性价比维度考虑,后周期资产仍具有相对优势。

星石投资提到,在下一阶段资产配置上,可关注回升空间大、修复趋于加速、能充分受益于涨价趋势的后周期方向,尤其是供需趋势向好的可选消费与服务行业。消费与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存量供给大面积退出,增量供给持续低迷,线下服务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确定性强。在此背景下,即便需求端平稳修复,优质头部公司也能通过市场份额扩张,在通胀环境下实现量价齐升,从而获得持久的盈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