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首家银行系养老保险公司将至 10家理财子公司参与筹建国民养老保险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持股比例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参与筹建国内首家银行系养老保险公司。上海证券报记者8月19日获悉,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养老保险)已于日前发布拟设立公告,注册资本111.5亿元。

根据公告,国民养老保险的发起人共17家公司,其中10家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市场上已开业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有9家,均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若筹建成功,将成首家主要由银行系资本发起设立的养老保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的设立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筹建

这10家参与筹建国民养老保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各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各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4.48%;华夏理财投资3亿元,持股2.69%。

另外7家参与筹建国民养老保险的公司中,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持股2.69%;泰康人寿投资2亿元,持股1.79%;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持股4.48%;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持股8.97%;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4.48%;国新资本出资10亿元,持股8.97%;中金浦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1.79%。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此前设立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的业务范围新增两项内容: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和保险兼业代理。前者的具体内涵尚待公司未来更详细的信息披露才能明确,后者则与商业银行作为保险公司的兼业代理渠道一脉相承,国民养老保险未来或也可作为保险公司的兼业代理渠道。

拓展商业养老市场的重要载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国民养老保险设立的一个大背景是,我国养老体系需要日益完善。目前,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还比较薄弱,下一步需拓展商业养老保险市场。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看,商业养老保险是一个潜在的重大市场,有庞大的消费者需求,同时养老金又能提供较为长期的资金来源,对于提升理财子公司资产配置及投资能力等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存在矛盾。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但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大量养老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需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成立国民养老保险,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将缓解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独木难支”等问题,增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曾刚表示,此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了一些“养老理财产品”,但多数不符合监管要求,无法真正进入养老保险市场。因此,多家理财子公司参与筹建国民养老保险,实际上是为理财子公司拓展商业养老市场提供基础,为理财子公司接下来更好地拓展养老保险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载体。

对于多家理财子公司参与筹建,董希淼认为,主要商业银行通过旗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筹建,具有机制灵活、效率较高等优势,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协调其与其他子公司的关系。

“如果商业银行直接投资设立,程序会相对复杂,决策流程较长。之后经营管理涉及股东方的,还需要商业银行进行决策,效率较低。理财子公司层级少、链条短,从筹建到之后的日常管理效率都会更高。”董希淼说,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成立了养老金公司,如果再直接参与筹建国民养老保险,两家子公司的关系较难协调。通过理财子公司设立国民养老保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个问题。

曾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介入养老市场,对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及养老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作为一个切入点,成立国民养老保险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董希淼认为,银行系公司参与养老保险有一定优势,如机构网点多、品牌形象好、终端服务好、服务渠道丰富等。同时,银行也有较大的用户群体。不过,银行在保险方面的专业经验和人才都相对缺乏,这是未来需补足的一个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