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聚焦消费、科技、医药三大黄金赛道 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产品启动发行

2021-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于2020年1月14日正式上线,上线以来相对于上证指数、中证500指数的超额收益明显。

出于对民族品牌指数投资价值的认可,农银汇理基金上报了民族品牌指数基金、富国基金上报了民族品牌ETF。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产品的发行将为投资者配置民族品牌指数提供高效的工具。挂钩民族品牌指数的基金产品发行,将有助于普通投资者共享优质民族企业发展的红利。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黄淑慧

指数投资即将迎来重磅产品。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下称民族品牌指数,代码931403)获得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的认可,富国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推出的相关产品均在发行中。业内人士表示,民族品牌指数相关产品的发行将极大地丰富指数化投资工具,同时也是资本市场助力民族品牌企业发展的重大创新。

民族品牌指数从沪深市场内选取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名单和遴选名单中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表示,民族品牌指数的发布,为社会资金支持民族品牌做大做强指明了投资方向,这不仅是中国的创新,更是全球品牌发展的重大创新。

民族品牌指数于2020年1月14日正式上线,上线以来相对于上证指数、中证500指数的超额收益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民族品牌指数的编制符合资本市场发展方向,其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运行期间,民族品牌指数经历过一次重要扩容,在消费和医药股的基础上,指数样本池重点增加了科技股。此举可以起到产业引领作用,体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方向,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资本力量。

目前,民族品牌指数主要聚焦消费、医药、科技三大黄金赛道。具体而言,成分股中既有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股,又有恒瑞医药、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医药龙头股,恒生电子、华润微、北方华创等科技龙头股也被涵盖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民族品牌指数成分股业绩表现亮眼。例如,今年上半年许继电气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同比增长19.61%;实现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21.19%。安信证券表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网内市场份额稳定,网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研发投入不断增长,核心产品创新加快,碳中和也为公司带来发展新机遇。

无独有偶,近日,长电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2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61%。国信证券表示,长电科技是典型的行业龙头,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崛起。

质地优良,业绩亮眼,多只成分股也被机构看好。例如,截至二季度末,贵州茅台是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共有2255只基金合计持有9623万股,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具体来看,千亿级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均重仓持有贵州茅台。

出于对民族品牌指数投资价值的认可,农银汇理基金上报了民族品牌指数基金、富国基金上报了民族品牌ETF。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产品的发行将为投资者配置民族品牌指数提供高效的工具。挂钩民族品牌指数的基金产品发行,将有助于普通投资者共享优质民族企业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