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从“一招鲜”到“一条龙”
维远股份闯出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新路径

2021-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维远股份董事长 魏玉东

□ 吃透产业链的关键在于“吃透”。在“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链条的每个环节上,维远股份都做到了领先。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各产品市场份额处于细分市场领先地位,是所属聚碳酸酯行业的佼佼者。

□ “吃透了整条产业链,除了生产成本低、效率高,更重要的是对各项工艺了如指掌,下游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能提供。”维远股份董事长魏玉东告诉记者。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化工从来都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产业链条长、工艺难度高、资金投入大,能做好一个环节、一个产品已是出类拔萃,不少企业靠着“一招鲜”实现了上市。

和绝大部分同行不同,维远股份选了一条更难走的路:公司从苯酚、丙酮开始,向下游逐步探索,形成了“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是国内首家能够实现全产品、打通全产业链的企业。通过此次IPO募资项目,公司将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实现基础化学品进厂、成熟产品出厂的“一条龙”模式。

“打通全产业链很难,但效果很好。很幸运,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把路走通了。”维远股份董事长魏玉东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维远股份已经把“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吃透,“掌握了武功秘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能快速保质保量地提供什么”。

吃透整条产业链

“10多年前,我们开始布局化工领域,先引进了30万吨/年的异丙苯项目、35万吨/年的苯酚丙酮项目,后来又引入了12万吨/年的双酚A项目,从此开始了化工之路。”魏玉东告诉记者,自己在利华益集团工作了几十年,先后在化肥、炼化、化工板块任职,算得上石化产业的一员老兵。

在石化领域,利华益集团颇为知名,其从一家地方小厂起步,如今已成长为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横跨多领域的中国500强企业。维远股份正是从利华益集团中分拆出来的化工板块。

“在利华益集团这么多年,我已经记不得设立维远股份是第几次创业了。在我印象里,我们一直在创业的路上。”魏玉东说。

迈入化工领域的魏玉东,很快与团队一起锁定了发展方向——从上游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拿下整个产业链。第一步,开发和打造“苯酚、丙酮—双酚A”产业链,主要产品为苯酚、丙酮、双酚A;第二步,投产聚碳酸酯联合项目,剥离“煤制氢+乙二醇”业务,形成完整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主要产品为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

“现在我们走在第三步,12万吨/年熔融态双酚A项目已经投产,此次IPO募投项目之一的‘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也建成投产。产能进一步扩大,还增加了异丙醇等产品。”魏玉东告诉记者。

这还不是全部。随着IPO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和“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成投产,维远股份“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将进一步向前端延伸,实现主要原材料丙烯和碳酸二甲酯的自给自足。

把产业链做通,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魏玉东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生产装置合理布置于同一个厂区,无论是苯酚、丙酮到双酚A,还是双酚A到聚碳酸酯,都只需要管道传输,仅此一项就免去了大量仓库、装卸区建设,一辆卡车都不需要,就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输。

吃透产业链的关键在于“吃透”。在“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链条的每个环节上,维远股份都做到了领先。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各产品市场份额处于细分市场领先地位,是所属聚碳酸酯行业的佼佼者。

满足新兴产业需求

“吃透了整条产业链,除了生产成本低、效率高,更重要的是对各项工艺了如指掌,下游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能提供。”魏玉东告诉记者。

据悉,经过10年时间的积淀和发展,维远股份打造和完善了一体化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形成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三链重构”模式,构筑起“特色突出、链条完备、品牌集聚、国内一流”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当下,新能源、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对新材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成为维远股份的增长点。例如,聚碳酸酯消费结构正在变化,电子电器、汽车正成为驱动聚碳酸酯整体需求持续上升的主要行业。

异丙醇原本被用于油墨、涂料制作过程中的溶剂或萃取剂,如今其杀菌能力被发现,可广泛用于皮肤以及医疗器械的消毒。同时,异丙醇用途增量的重点是高纯异丙醇作为电子清洗剂的用量增加,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迅速发展,无疑会带动作为电子清洗剂的异丙醇的用量增长。

碳酸二甲酯的重要用途之一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大发展,锂电池需求量不断增加,碳酸二甲酯的需求也同步扩大。

“此次募投新增的40万吨聚丙烯产能,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化工新材料发展版图的产品布局,实现公司在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领域齐头并进;新增的异丙醇产品可作为消毒液,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新增的碳酸二甲酯产品系性能优异的锂电池电解液材料,随着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电池级碳酸二甲酯前景可期。”魏玉东表示。

随时满足下游需求,与公司的创新机制密不可分。据介绍,公司与美国KBR、美国Badger、日本旭化成、日本宇部兴产、美国Lummus等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引进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公司现有装置的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环保能耗均达到了同类装置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发明创新奖励制度,提高研究开发资金投入,建立技术创新投入的保障体系。

“全产业链这条路我们走通了,未来将坚定地走下去,深耕精细化工产业,建设重点项目,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强化,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魏玉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