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掩盖关联方资金占用
*ST德威及实控人被罚

2021-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9月14日,*ST德威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2020年7月,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ST德威进行立案调查。最新下发的告知书显示,*ST德威涉嫌存在定期报告虚假记载、掩盖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等重大问题。

据调查,涉案期间,德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德威投资”)是*ST德威控股股东,周建明为实际控制人。苏州菲尔普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菲尔普斯”)人员和财务受德威投资及周建明控制,周建明自认菲尔普斯是其控制的资金平台。苏州乾威电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苏州乾威”)是德威投资控制的资金平台。苏州德超制冷配件有限公司(下称“德超制冷”)、苏州伊泰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伊泰诺”)为德威投资100%控股子公司。

基于此,菲尔普斯、苏州乾威、德超制冷、伊泰诺被认定为*ST德威的关联法人。

首先,告知书指称,*ST德威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

据公告,为掩盖关联方资金占用,*ST德威在《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6.5亿元左右银行承兑汇票,占当期总资产的15.33%,未如实披露3.92亿元银行存款受限情况,占当期总资产的9.22%。*ST德威在《2019年年度报告》虚增11亿元左右商业承兑汇票,占当期总资产的33.10%。*ST德威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虚增11亿元左右应收票据,占当期总资产的33.37%。

其次,调查认定*ST德威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存在重大遗漏,关联采购事项、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为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重大诉讼事项的信息披露皆存在重大遗漏。

具体来看,在关联采购事项方面,2018年,*ST德威与供应商菲尔普斯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38亿元,该交易金额占当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42%。按规定,*ST德威应当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该关联交易情况。*ST德威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事项,相关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在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上,2018年12月31日,关联方菲尔普斯资金占用余额为7.95亿元。2019年12月31日,关联方菲尔普斯资金占用余额为9.69亿元。截至2020年7月8日(调查日),关联方菲尔普斯资金占用余额为9.78亿元。*ST德威在《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事项,相关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监管部门拟决定:对*ST德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周建明给予警告,并处以450万元罚款;对时任财务总监陆仁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证监会认为,周建明作为*ST德威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前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大,情节严重,依据相关规定,拟决定对周建明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