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南向通”正式开通 债券通实现双向通车

2021-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范子萌 魏倩 ○编辑 陈羽

首个交易日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

◎记者 范子萌 魏倩 ○编辑 陈羽

债券通“南向通”昨日正式开通,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迈进新时代。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南向通”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扇全球资产配置的机遇之门已经开启。据悉,“南向通”首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不少金融机构抓住“上车”机遇,积极入市、热烈参与,已有多家机构携新鲜出炉的交易成果亮相。

“南向通”正式上线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南向通”的推出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

潘功胜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是实现金融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保障,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他说,作为连接两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南向通”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和一体化程度,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和能量。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坚定地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他说。

首日交易热烈

据人民银行当日披露,“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