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地限电影响产能 各方力保电煤供应

2021-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文嫣 ○编辑 林坚

多地限电影响产能

各方力保电煤供应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林坚

近期,江苏、广东、浙江、安徽、云南、山东、辽宁等地推出限电措施,多地钢铁、有色、化工、纺织等行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纷纷减产或停产。

据相关行业人士介绍,导致多地拉闸限电的因素较多。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近期被有关部门点名,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需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多地随即出台方案,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管控,对部分行业和品种采取限电限产措施。

另据多家地方供电公司的通告,电煤供需矛盾加剧也是当地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的重要原因。

“目前,5500大卡动力煤长协价已超1000元/吨,市场煤价格超1400元/吨,电厂每发一度电,亏损都在加剧,部分火电企业出力不得不下降。”一位中部地区大型电力企业负责人表示。

针对上述情况,相关部门和地方已开始着手协调。浙江能源局负责人明确表示,能耗双控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要加强与地方供电公司的协同,对用能大户逐一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安全生产、上下游影响等因素,共同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

但对于能耗较大、对国民经济贡献较小的行业,有关部门则持续加大限制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9月24日发布的《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称,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

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在主管部门协调下,产地和大型煤炭企业已在落实煤矿产能核增和增产工作。

“上周,内蒙古能源局又批复了两家大型煤矿核增请示。据了解,内蒙古煤矿产能核增第一批涉及的规模在4000万至4500万吨,预计后续还有核增将陆续获批,进一步提高长协煤的供应,保障民生用电安全。”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杨洁表示。

山西也于近期召开煤矿产能核增工作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加快煤矿产能核增和产能释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库存调节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已建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将实行淡旺季差别化存煤制度的电厂纳入重点保障范围。若电厂运行过程中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低于7天,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将在煤源、运力等方面予以重点协调保障。

加强民生用电保障方面,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等表示,将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客户造成的影响。供电企业将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广播、电视、电信、交通枢纽等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