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茅台罕见涨停!白酒股爆发周期股续跌

2021-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酿酒行业板块指数日K线图

机构建议远离高波动品种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朱绍勇

周一 ,A股三大指数高开后走势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82.83点,下跌0.84%;深证成指报14344.29点,下跌0.09%;创业板指报3231.58点,上涨0.7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37万亿元,连续4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盘面上,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股王者归来,成为盘面上最大的热点,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多股涨停,贵州茅台上涨9.50%。但同时,煤炭、化工、有色金属、钢铁为代表的上游资源品并未止住下跌趋势,成为拖累大盘走低的重要因素。

贵州茅台盘中触及涨停

蓄势近2个月的一线白酒股昨日悉数爆发。泸州老窖昨日开盘后就迅速拉升,率先封死涨停,市值一跃超过3000亿元。

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盘中触及涨停,收报1855元,上涨9.5%,总市值达2.33万亿元。Choice数据显示,这是2016年以来贵州茅台的首个涨停,此前2015年贵州茅台曾涨停两次,历史涨停次数共14次。截至收盘,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封住涨停,食品饮料板块以6.41%的整体涨幅,大幅领先所有申万一级行业表现。

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大笔买入白酒股。9月27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4.77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获净买入11.45亿元、8.94亿元。招商证券认为,白酒板块经历大幅回调后估值风险已经释放,9月以来情绪压制已边际收窄,磨底期逐步过去。以贵州茅台新帅上任释放积极沟通信号为代表的事件催化正逐步到来。

周期板块持续下挫

昨日盘面上,传统大消费板块回暖,但化工、有色、煤炭、航运等周期板块则出现个股跌停潮。

海运龙头中远海控昨日跌停,收报19.34元。北方稀土、中国铝业、铜陵有色等前期强势股均大幅回撤。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盘中中国石油再度走高,全天上涨4.02%,盘中触及6.36元的阶段新高。若从8月底开始计算,近一个月以来,中国石油累计涨幅已达44.28%。

对于部分大宗商品四季度展望,平安证券认为,钢铁年内产能严格受限,四季度或将演绎“成材强、原料弱”,明年初格局将切换至“成材弱、原料强”;煤炭供需紧张边际缓和,震荡筑顶;有色中的铜、镍短期回调,铝业景气向上的持续性最好;原油短期大概率将向好,化工整体将迎来筑顶行情。

机构建议平衡配置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A股风格以每周甚至每日的频率快速轮动,日成交额连续破万亿看似热度较高,但以综合指数表征的赚钱效应却一般,这对于市场活跃资金无疑是快速消耗,预计后续短线资金对市场的边际定价能力将逐渐弱化。

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淡化短期博弈,远离高波动品种,强化价值板块配置,结合景气与估值寻找细分赛道正向预期差。

中金公司认为,市场目前仍然处于“纠结期”:成长板块持续上涨后可能需要把控节奏;消费相关板块经历前期下跌后处在稳定期,但消费数据偏弱或压制整体表现;受限产因素支持的原材料板块的前期大涨也透支了较多预期,近期也因调控预期等因素影响出现放量回落现象。

中金公司建议,在政策方向明晰前,“控节奏、稳收益”是重点,“配置更加均衡”依然适用,尤其是在领先和落后板块之间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