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217 证券简称:华尔泰 公告编号:2021-001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1〕955号)同意,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华尔泰”,证券代码为“001217”。本次公开发行的8,29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1年9月29日上市交易。

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财务数据已经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并出具了容诚审字[2021]230Z0333号审计报告。

根据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如下: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1.2021年1-6月经审阅业绩

依据容诚专字[2021]230Z2133号《审阅报告》,公司2021年1-6月主要财务信息及变动情况如下:

(1)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3)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21年1-6月收入为78,442.85万元,同比2020年1-6月增长50.74%;利润总额为20,953.44万元,同比增长205.73%;净利润为18,170.32万元,同比增长205.07%。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及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回升,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因此较2020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2.2021年1-9月经营业绩预计

结合公司产销数据及化工产品行情变化情况,公司预计2021年1-9月营业收入及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系行业及国家总体政策的影响。上述2021年1-9月业绩预计情况系发行人根据当前公司经营情况初步预计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宏观环境变化及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合成氨、硝酸、硫酸、双氧水、三聚氰胺、碳酸氢铵、甲醛、密胺树脂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多条成套化工产品生产装备。化工行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行业法规和贸易政策等宏观因素的变化影响较大。近年来,全球宏观经济表现平稳,国内经济稳中有升,化工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以及安全环保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供需格局有所改善,优质龙头企业市场份额逐步提升。为确保完成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国家必将对工业领域推进绿色制造、对重点行业领域实施减污降碳,这将对化工行业特别是基础化工行业的供给形成重大影响。未来,如果国内外宏观环境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等引起全球经济下滑,可能会对化工行业及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之一,下游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几乎遍及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化工行业的周期性变化趋势与国民经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变动较为一致,当宏观经济下行,国民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或减少,下游行业对化工产品的需求减少,将导致化工产品的市场供需及价格发生波动,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无烟煤、硫磺、尿素及各类催化剂等。公司合成氨技术主要使用无烟块煤,该类煤的煤气化程度、燃烧效率较高,但无烟块煤储量较少有较高的稀缺性。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及资源禀赋限制,国内无烟块煤近年来产量连续下降,且未来无烟块煤的产量仍将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无烟块煤资源的稀缺性不断加强,这势必将推高公司的无烟煤采购价格。

公司硫酸采用硫磺制酸工艺同时副产蒸汽,硫磺市场行情对公司经营业绩有一定影响。我国硫磺市场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硫磺价格波动较大,从而影响下游硫磺制酸企业的生产成本。

公司三聚氰胺主要原材料为尿素,尿素下游市场主要为化肥行业,上游为天然气行业,受农业需求、石油行业波动影响较大。国际石油供求关系、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国际大宗原材料波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都将助推尿素等一系列化工原材料价格变化。

虽然公司为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在成本控制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仍不排除未来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的不利影响。

(三)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多种危险化学品销售,部分产品具有强腐蚀性及易燃易爆等特性,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主要风险因素包括第三方破坏、管道腐蚀、设计缺陷、操作失误、交通事故等,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以及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四)环保风险

化工行业是国家重点环保监控行业,对环境保护要求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进入行业的企业必须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根据国家环保规定进行生产经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国家和地方政府可能会颁布更新、更严的环保法规,提高环保标准,从而导致公司增加环保治理方面的费用支出,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公司目前生产的产品均属于化工产品,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主要风险因素包括:液氨、双氧水、甲醇的存储、运输泄漏事故,以及火灾、爆炸事故等引起的环保风险。尽管公司已按照国际先进的环保理念投资建设了较完备的三废处理设施,并按照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在工艺上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技术和方法。但若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处理不当,公司仍存在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司面临环保处罚、停产整顿等风险,并对公司声誉、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新冠疫情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给发行人带来的业绩下滑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于2020年1月在全国爆发。为防控新冠疫情,全国各地政府均出台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新冠疫情导致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对公司原材料采购、产品制造、货物运输、产品销售等造成不利影响。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38.86万元,实现净利润5,956.21万元,较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分别下降17.20%和18.49%。2020年下半年得益于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回升,使得公司全年利润有所增长,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持续或加剧,则可能会给发行人带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特此公告!

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