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8版 特刊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十而立正青春 风华正茂启新程

2021-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贺《上海证券报》创刊三十周年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举国同庆。百年沧桑巨变,百年辉煌成就。我们正见证着人类文明实践中难得的伟大奇迹。这些奇迹,少不了传扬时代强音的舆论鼓呼与洞悉产业脉搏的妙手文章。《上海证券报》正是这些奇迹的最佳记录者之一,是时代精神的强有力的鼓与呼者。它在“七一”这个光荣的时刻稚声初啼,于中国资本市场以三十年完成西方百年跨越的不凡征程中英姿勃发,正伴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履三十而立,走向成熟。

从一开始上海滩竞相争购、报贩万里空运的洛阳纸贵,到发行渠道遍布全国、新媒体平台实时传播的影响力破圈,尽管时代在变、技术在变,信息传输方式和阅读习惯在变,但《上海证券报》传播党的经济政策,报道上市公司兴衰发展、服务广大投资者的初心却始终如一。

牢记使命、勇担重责,为党和国家宏观政策坚定鼓呼。在首期发刊词上,上证报这样立下创刊初心,“以发展证券市场,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宗旨”,并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证券投资的法规和政策,发布证券市场权威信息,引导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不论是上世纪90年代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不断试错,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还是2015年后的动荡行情,上证报凭借一篇篇掷地有声的报道和评论成为狂热风暴中的理性之锚,悲观情绪下的希望之光,勇担稳定市场重责,彰显中国市场韧性。在这里,我们读懂中国经济走向,厘清市场发展脉络。

执笔为器、以文作锋,助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破冰开局。多年来,上证报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助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与法治化建设。从股权分置改革开启全流通时代,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理论争鸣、案例研究、实务报道,每一个历史的关键时刻,都有《上海证券报》鞭辟入里、思想激荡的独家声音。快捷的官方信息披露,权威的证券知识普及,专业的市场解读,从创刊初期的周二刊,到一年之后迅速扩版成日报,市场的热切回应印证了这份报纸的独特价值。

专业立身、洞见价值,深度剖析行业和企业,服务广大投资者。经过大浪淘沙,一批批具备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共同发展的代表性企业脱颖而出。以我所在的中国平安为例,作为《上海证券报》的同龄人,创办于1988年的中国平安诞生于蛇口,沐改革开放春风茁壮成长,受市场培育砥砺前行,用33年的发展走出万亿市值,跻身A股排名前十的权重股之列。从2004年中国平安登陆港交所,2007年回归A股,到平安旗下的科技独角兽次第登陆资本市场,上证报始终以客观独到的新闻视角和扎根行业的专业积淀全方位地观察并记录平安,挖掘竞争优势、发展潜力,同时也指出症结短板,问题根源。在我担任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的多年里,上证报的报道不仅以速度取胜,更以深度见长,被平安管理层认可,更广受市场读者和投资者的青睐。

记得《上海证券报》曾在一篇平安的报道中这样写道:“从生于夹缝到市值问鼎全球保险业,从20年前花数百万请洋大夫来革自己的命,到如今将科技技术向全球输出,平安的一路成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勃兴的点滴印迹。它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创造者……”上证报又何尝不是如此,一批批兢兢业业的专业精深的记者常年紧跟一线,用千钧之笔写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崎岖道路,记录中国企业在市场洗礼中一步步成长壮大的脚步。

现如今,随着上证报网站、App、微信号、小视频新媒体矩阵的扩容和发展,每年我们的业绩发布会还在召开时,上证报的新闻快讯就已经送达千万用户手中,成为企业与投资者及公众之间,一座实时互通的沟通桥梁。

上证报不仅在新闻报道上独树一帜,自创刊以来还积极担负起教育投资者,服务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职责。担任平安集团董秘一职后,我时常关注上证报的投教活动,为了给全国中小股民普及证券市场知识,上证报很早就创新性地和各地证券营业部合作,开办“股民学校”,编写“股民学校教材”,帮助股民提升知识水平,积极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如今,上证报的业务领域也与时俱进多元发展,推出线上微路演推介服务,如一些科创板IPO企业可借此平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此外,上证报每年还举办“金理财”奖评比,论坛上全国主要金融机构齐聚一堂,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是业内机构公认的盛典。

三十而立正青春,风华正茂启新程。30正当年,30后更精彩。期待上证报在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发展新的潮流面前,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面前,能够继续把握先机,稳住定位,勇立潮头,在全新的使命召唤中,为下一个百年书写出更壮丽恢弘的篇章。

(笔者盛瑞生,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